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点燃科学梦想,青年科学家带我们探索生命起源

2023-04-21 10:06: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21日电 “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宇宙中唯一的智慧生命吗?宇宙是怎样开始的,将要走向何方?天体化学未来的发展会是怎样?”

  4月18日,由贵州省科协指导,贵州师范学院、贵州中科天文教育与先进技术研究院、之江实验室主办的“天演说”青年科学家演讲,邀请来自厦门大学的冯思轶教授,与贵州师范学院的100余名学生,围绕恒星形成与生命起源,从冷暗星际介质到致密的原恒星,从银河系中心到遥远的星系,探究了不同星际分子在特定天体环境的形成消亡与激发过程,同时还一起讨论了整个银河系中恒星和行星形成与演化过程的动力学-化学史。

  星际介质,顾名思义就是介于恒星之间的物质。它主要由气体、尘埃和宇宙线组成。星际介质中随处可见的简单分子如氢分子、一氧化碳分子、氨分子等如何逐步演化,形成组成地球生命的复杂有机分子、氨基酸、蛋白质、RNA、DNA,以及我们,这是现代天文学探索的一个前沿领域。

  “如何定义生命本身是一个开放性话题。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残酷的事实:我们身处一个远大于人类可观测极限的宇宙。目前我们对地外生命可能性的预测仅仅基于已知的单一数据点为参考,即地球上的生命。”活动现场,冯思轶教授表示。

  从古至今,人类对于宇宙的探索从未间断。贵州师范学院物理系徐世洋同学认为:“冯老师的演讲,含金量极高。在以后的人生路上,我要奋发努力,勇于创新,克服一切困难,创造属于自己和社会的美好未来。”

  当梦想之光被点亮,便会迸发出无穷的力量。来自云南省会泽县以礼小学的韩巧芬同学。在惊叹于宇宙无穷魅力的同时,也深深体会到了科学的力量。她说:“宇宙很大,而我们生活的地球很小,科学对我来说总是充满了神奇,这次演讲让我受益颇多!”

云南省会泽县以礼小学学生在观看演讲直播

  宇宙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它的广袤、未知,以及人类在探索未知的过程中不懈的努力所带来的科学技术的进步。在余庆县敖溪中学七年级三班学生阳耀辉看来,冯老师的讲座引人入胜,让他感受了宇宙的神秘,也拓展了知识视野,为学习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

贵州省余庆县敖溪中学学生观测演讲直播

  在线上观看直播的纳雍县厍东关中学学生李雪认为:“宇宙是一个神秘而神奇的地方。今天的演讲,让我对天文学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我要好好学习,不断充实自我,为国家的天文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本次活动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科技网、科普中国等媒体进行了直播。接下来主办方将继续面向高校学生和青少年等Z世代群体,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新思维。

[责任编辑: 邓娴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