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大方:海花把“锈水田”变“致富田”

2023-04-21 10:13:42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4月17日,工人在贵州省大方县长石镇长青村海花基地除草。何志刚 摄

  暮春四月,正是农忙时节,在贵州省大方县长石镇长青村海花草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在给海花草打药、除草。此前,这里曾经是一片锈水田,村民用来种水稻。

  “传统水稻种植,亩产谷子600一800斤,能出大米500斤,按现在的市场价5元1斤计算,种水稻亩产收入大约在2500元左右。”长石镇党委书记杨荣祥算了种植水稻的收入账,而且这还是没有扣除人工费、种子、肥料等成本的收入。

  相比海花种植,传统的水稻种植产值并不高。同样的一块土地,换成种海花,产值却增加了十来倍。

  4月17日,工人在贵州省大方县长石镇长青村海花种植基地施肥。何志刚 摄

  韦兴宽是海花基地的技术管理员,从土平整到海花种植,再到除草采收以及销售,他全流程参与,是海花种植的“明白人”,他也算了一笔账:“亩产生海花15000斤到17000斤左右,市场价每斤1.5元,8斤生的烘干1斤,干海花每斤是25元。平均下来亩产收入在25000元左右。”

  “海花种植是致富增收的好产业,当初引进项目,镇里可没少下功夫。”杨荣祥介绍,为了积极稳妥推进海花产业,专门对长石周边的绣水取样检测,PH值大多在6.3左右。咨询相关专家后,认为当地的水文环境很适合海花生长。

  经过多方论证种植海花的可行性后,长石镇动员当地种植大户孙时龙,采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企业和村民多方互利共赢。

  韦兴宽介绍,海花种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一亩地从播种到采收,平均下来用工30个左右。工人工资根据工种不同,工作量不同,每天在120元到150元不等。

  常年在基地务工的长青村村民王介说,自己从一开始就参加挖田,之后的撒种,打药、除草,收海花也参加了,一个月收入3000元左右。

  通过示范引领,更多的人看到海花种植的大好“钱景”,纷纷投资种植海花。海花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小到大,逐渐成为该镇的致富门路。

  4月17日,贵州省大方县长石镇长青村长势良好的海花。何志刚 摄

  喻峰是长石镇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过去长期在外发展,看到家乡海花草种植取得成效后,去年选择回乡发展,以每亩500元至600元不等的价格流转土地种植海花,一年的时间便尝到了甜头。

  喻峰说:“这个产业确实可以做,现在已经投资四五百万元了,如果把这个产业做起来了,不光我赚了钱,同时也能把乡亲们带起来。我给当地的农户的工资都要偏高一点,最低都是120元一天。去年当地有一家两个老人在我的基地务工,到年底共结了5万多块钱的工资。”

  4月17日,贵州省大方县长石镇山坝村海花基地航拍。何志刚 摄

  目前,长石镇的海花草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000亩以上。海花草在吸附重金属、净化水质等方面功能也很显著。海花产业的发展,让“锈水田”变成了“致富田”,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张纯 郑吉军 何志刚)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