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法治小院”助力基层治理

2023-04-21 11:18:15  来源: 贵州日报

  在仁怀市苍龙街道的水塘村,“法治小院”是乡村治理的一块“金字招牌”。以法润民、以法惠民,“法治小院”有效助力乡村治理,激活水塘村庄发展新活力。

  “引导老百姓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做‘法律明白人’。”这是水塘村党支部书记陈绩带领水塘人创立“法治小院”的初衷。

  “党支部书记给我们讲的春耕防火安全,田坎上的荒草烧不得,引起火灾要承担法律责任……”说到“法治讲堂”,村民蔡朝能对陈绩宣讲的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印象深刻。村里森林覆盖率高,自从“法治小院”里宣讲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后,大家都自觉重视起来。

  “每个星期讲一次。”村干部将法治宣讲和日常工作相结合,让法治宣讲成为水塘村的常态。宣讲课上,参加的人员包括村民组组长、联户长、村民代表。

  除了村干部带头定期宣讲,街道司法所等单位也会结合国家宪法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时间节点到“法治小院”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让法治文明新风吹入水塘百姓家。

  “我们‘法治小院’还有一位法律顾问——包律师。”陈绩口中的法律顾问是水塘村走出去的律师包德飞。作为水塘人,他发挥自己所长为水塘的父老乡亲提供法律服务。

  “包律师讲的土地承包法对于我们农民来说,太实用了!以前都不清楚,土地还分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村民饶咏提起包律师的法律课,接连点赞。以前提到流转土地发展产业,村民总有顾虑。弄清楚了土地“三权”分置,大家放心将土地流转出去发展产业,村里经济发展日益红火。

  遇到矛盾纠纷,水塘村人也会找包德飞“评理”。相邻通行权、采光权……这些都是村民矛盾纠纷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包德飞以法释理,让水塘村乡邻矛盾纠纷得以轻松化解。

  “以前一年要调解几十起矛盾纠纷,现在连口角都少了……”这是村民王国才最直接的感受。

  目前,水塘村正创建全省法治示范村。村民游手好闲的人少了,发展产业的多了,村风民风有了很大改善。(记者 程星)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