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兴仁供电局数字化平台提升水能利用率

2023-04-21 11:15:51  来源: 贵州日报

  南方电网兴仁供电局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紧跟数字化发展趋势,探索开展智慧能源电网建设。

  该供电局以“云景”数字化平台技术为支撑,通过“传统产业+电网”布局,为打鱼凼附属水电站建立“水电无忧”全业务服务后台。通过集约、高效、优化配置资源,实现对电力交易平台企业的全生态整合与协同,提高水能利用率和市场经营效益,使得该水电站年发电量从5400万千瓦时提高到1.5亿千瓦时。

  据了解,“云景”数字化平台通过线路故障、电力合格、停电时间等多个服务模块为基础,全面覆盖辖区内企业用户,通过安全、稳定、经济、可靠、优质的现场服务,赋能电力监测。兴仁供电局通过有效服务产业链上下游客户,全力拓展数据增值服务能力,全过程关注水电站优化调度、设备运行方式,提升业务指标预测精准度,打造水电站业务“一站式”服务新场景,助力提高水电厂综合发电效益。

  “近期我们新增了4台水能发电机组,通过兴仁供电局后台提供的数据精准调控20公里输电线路和5公里引水通道的闸门,大大提升了水电站的电力调度操作。兴仁供电局还针对我们负荷、电压等后台监测数据,不定时对我们新增的160千伏安变压器、配电设备和线路进行上门监测,现在新增的发电机组正常运行后,水能利用率提高了65%,年发电量从5400万千瓦时提高到1.5亿千瓦时。”打鱼凼附属水电站总工程师季昌平说。(陈子健)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5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