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安顺:创建“无讼村居”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2023-04-21 17:27: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21日电(周远钢)近年来,贵州省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以创建“无讼村居”为切入点,挖掘村居自治资源,凝聚各方合力,推动纠纷源头治理,以社会治理的法治化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安顺中院立案一庭庭长陈优海介绍“无讼村居”创建情况。新华网 周远钢 摄

  安顺中院立案一庭庭长陈优海介绍,安顺中院通过坚持党委领导,凝聚各方合力;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问症施策;坚持问计于民,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坚持强基导向,持续巩固创建成果等举措推进“无讼村居”建设,目前全市法院共创建龙宫油菜湖村、西秀青源村、平坝桥上村、普定邓双全村等18个“无讼村”,所有“无讼村”实现了“零信访、零涉毒、零命案”,矛盾纠纷95%以上在诉前得到化解,实现“小事不出村、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司法不缺位”的目标。

青源村党群服务中心。新华网 周远钢 摄

  如在坚持问计于民,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方面,安顺全市法院深度挖掘乡村治理的本土经验,将乡村各类自治、德治的基层治理经验进行总结提炼,指导修改为村规民约,邀请乡贤寨老等基层力量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建立起符合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的就地解纷网络。如平坝区塘约村在人民法庭指导下,探索出矛盾纠纷“三联调”工作法,即“党代表身边调、村民小组进家调、村民大会评议调”,制定村民“黑九条”与“红九条”,治理成效明显,近三年仅有3起纠纷进入诉讼程序。

  目前,安顺市已创建的18个“无讼村”全部建立了法官工作室,所在地人民法庭与村支两委签订“无讼村居”共建协议。自挂牌以来,村居自行排查调处矛盾纠纷820余起,申请司法确认48起;人民法庭参与开展联合化解、调处矛盾纠纷46起,成功调处42起。

  下一步,安顺中院将统筹推进全市法院“无讼村居”创建工作,不断加强与基层党组织和自治组织的协调联动,实现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

[责任编辑: 邓娴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6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