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体旅活动助推贵州“桥头堡”联动大湾区

2023-04-21 16:39: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4月21日电(记者罗羽)云雾笼罩中,一条盘山公路串起青山、绿水、苗寨、梯田……上百名参与山地穿越赛的选手沿着这条公路赛道奔跑22公里,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

  “空气清新、风光秀丽、民族风情浓郁……感觉很独特。”跑到终点后,来自广东省佛山市的“90后”参赛选手周思琪边擦脸上的汗水边说,虽然这是她第一次来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参与体育赛事,可一来就喜欢上了这里。

  4月18日,在贵州省从江县加榜梯田景区,参赛选手在参加山地穿越赛(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吴德军摄)

  这场体育赛事是黔东南州从江县近日举行的2023贵州“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系列赛(从江站)加榜梯田多项赛。此项赛事场地设在从江县的加榜梯田景区,吸引了来自大湾区等地不同年龄段的参赛选手同台竞技。

  赛前两天,周思琪还游览了景区的万亩梯田和散落其间的苗寨,深感难忘的同时希望下次再来,“我会把这次参赛体验分享给佛山的跑友,并推荐他们找机会来黔东南州参加比赛,领略这里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周思琪说。

  黔东南州居住着苗族、侗族、水族、瑶族、布依族等46个民族,户籍人口近490万,少数民族人口占比超八成。黔东南州“黎从榕(黎平、从江、榕江)”三县是贵州南下粤港澳大湾区的最前沿,也是对接贵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

  2022年4月,贵州印发《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黔东南州“黎从榕”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区位优势,用好东西部协作机制,加强区域互动合作,打造对接融入大湾区的“桥头堡”……

  体旅活动是助推贵州与大湾区联动的重要方式。今年以来,“黎从榕”举办了萨玛节、半程马拉松赛、长桌宴、健身休闲大会、篝火晚会、山地穿越赛等体旅活动,吸引了大批来自大湾区的参赛选手和游客。如3月19日榕江县举行的2023榕江半程马拉松赛,仅参赛选手就有3500名,其中大湾区选手约1400人。

  4月18日,在贵州省从江县加榜梯田景区,参赛选手在参加山地穿越赛(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吴兴科摄)

  黎平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唐大才表示,随着马拉松、越野跑、自驾游等户外运动成为更多人的出游选择,“黎从榕”运用自身优良生态场景、多元民族风情等优势,借助体旅活动,可以更好地吸引大湾区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前来参赛和旅游。

  在此次加榜梯田多项赛上,来自大湾区的“70后”参赛选手崔显初2013年就曾来黔东南州旅游,十年来他看到了以黔东南州为代表的贵州的基础设施和旅游条件的巨大变化。

  “从佛山乘高铁到‘黎从榕’只需要大约5个小时。”他说,高速和高铁的飞快发展拉近了两地的距离,而黔东南州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对大湾区居民具有不小的吸引力,文体活动的举办可以有效搭建两地交流的桥梁。

  “到一个新地方参加马拉松、越野跑等活动已不单单是参与一场体育赛事,而是‘跑旅’结合——参加比赛的同时进行旅游体验。”参加榕江半程马拉松赛的大湾区居民方珲表示,“黔东南的优良生态环境和多元民族风情极具吸引力,把户外运动爱好者喜欢的体育赛事和当地的旅游资源更好结合,是非常不错的商业考量。”

  在周思琪看来,喜欢跑步等户外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举办跑步比赛的地方也越来越多,各地只有找准自身定位,走特色化和差异化的办赛道路,才能从中凸显出来。

  “黔东南州可以多举办体旅活动,结合地方自然风光和民族文化优势,打造符合自身条件的品牌赛事,助推当地文化旅游发展。”她说,希望下次再来时,可以体验更多融入当地民族文化元素的体旅赛事。

[责任编辑: 邓娴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