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龙水乡:果农剪枝忙 增收有希望

2023-04-21 17:42:51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仲春时节,春和景明,万物竞茂,笔者走进开阳县龙水乡龙溪村后安寨组,郁郁葱葱的蜂糖李果树丛中人影攒动,呈现一片忙碌景象,有的清除杂草,有的修剪枝丫,在蜂糖李林里呈现生机勃勃的景象。

  近年来,开阳县龙水乡把发展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在强化党建引领上持续发力,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符合龙水乡实际的多元化发展模式。在龙江村、花山村、和平村、龙溪村大力发展枇杷、蜂糖李、甜柿等特色产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我以前只知道蜂糖李较其他水果来说价格比较高,并不知道它的种植技术这么讲究,要压枝、施肥、打药、剪枝……要经过许多的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标准。”龙溪村后安寨组的果农周先生说。

  据了解,龙水乡龙溪村后安寨精品蜂糖李种植基地种植面积已达120余亩,亩产预计可达1000余斤,按照市场价格30元/斤计算,可以增加群众收入360余万元。

  与此同时,该乡坚持“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按照“合片成区造精品,突出特色塑品牌,种养结合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打造集体产业。目前,共发展集体产业项目5个,涵盖蜂糖李、三红柚和肉牛养殖等产业,不断增加群众的收入。

  产业要发展,管护是关键。在龙水乡龙溪村后安寨组,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果农们在蜂糖李基地进行修枝…。确保今年漫山遍野的蜂糖李能增产增收。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不能没有自己的产业。这一块土地是库区移民过程中清退回来的土地,属于集体所有,结合常年种植蜂糖李的经验,我们因地制宜地将这一块土地培育成集体蜂糖李种植基地,充分利用主题党日等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参与农事活动,这样不仅可以为集体经济增加收益,还让群众看到乡党委、政府发展产业的信心与决心,激励更多的群众积极投身产业生产,释放产业发展内生动力,焕发持久活力。”龙水乡党委主要负责人严天万说。

  下一步,开阳县龙水乡将采用“党支部+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让农民富在产业链上,集中连片、示范带动发展特色产业。挖掘“一村一品”发展潜力,致力打造特色产业品牌,延长产业链,带动更多农户致富增收。(谢成越)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