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时隔17年 贵阳白云风筝节系列活动即将于五一期间恢复举办

2023-04-22 09:16: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22日电(黄勇)2023年贵阳白云国际风筝会、全国风筝邀请赛暨贵阳白云第十四届风筝节将于4月28日至5月3日在贵阳市白云区举行。预计将有26支国内风筝队、16支国际及港澳台地区风筝队共计130余人参赛,角逐15个风筝传统竞技项目和5个风筝表演项目。

  贵阳市白云区人民政府2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本次风筝节活动由中国风筝协会、贵州省体育局、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贵阳市体育局、白云区人民政府承办。其中,4月28日上午在白云区泉湖公园举行风筝节开幕式,国际风筝联合会、中国风筝协会及贵州省贵阳市的相关领导、嘉宾出席;4月28日至4月30日进行2023年贵阳白云国际风筝会暨全国风筝邀请赛;4月28日、29日晚,在泉湖公园举行2023年贵阳白云首届夜光风筝赛,约70名国内外选手参赛。夜光风筝是声光电与传统风筝技艺的结合,装有控制电路板、充电电池、LED灯,更具观赏性。除此之外,高22米的大型软体人物风筝“秦始皇”,直径33米的大型滚地龙风筝和兔年风筝也值得到场一看。

4月21日,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

  贵阳市白云区与风筝结缘由来已久。自1989年首届白云风筝节举办,到2006年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在白云风筝节举办的同时,还会举办全国风筝比赛、国际风筝会等活动,吸引全国及国外众多选手参赛。白云区以风筝为载体,推动了与全国和世界众多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2002年,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风筝协会授予白云区“中国西部风筝放飞之乡”称号。风筝作为一项大众文体活动,在白云区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品牌积淀,如2001年我国第一个风筝艺术收藏馆就在白云区开馆,2006年风筝节期间举办了青少年风筝动漫大赛。

  2023年是贵阳市白云区恢复行政区划建置50周年,白云区决定申请恢复举办时隔多年的风筝节活动。白云区副区长陈光明说,希望通过风筝节这个平台和窗口,展示“爽爽贵阳 品质白云”城市魅力,秉承“风筝牵线、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理念,打造“贵阳白云风筝节”这一文体旅IP,宣传推介城市品牌形象。

  白云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李轶男说,今年的白云风筝节活动集文化、体育、艺术、旅游、消费于一体,将推出“山野灵动”“铝城记忆”“云城探奇”“林城仙界”四大系列活动,涵盖赛、节、展、会等多项子活动,如白云风筝文化展、“鸢飞蓬莱”童趣游园会等。前不久在贵州“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总决赛上献歌的苗族歌王——蝶当久将在开幕式上演唱《贵州在哪里》。风筝放飞场地在云上营地(赤泥大坝),10万平方米的场地划分了比赛区和群众放飞区。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云知道-都市驿站”预约进入赛场观看,在观赏风筝时还能自带风筝体验放飞乐趣。参赛的特色风筝将在4月30日在放飞场持续放飞,供市民观赏。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9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