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仁怀经开区党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

2023-04-22 11:05:51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仁怀经开区(园区)投产企业156家,规模以上137家,共有务工人员5万余人。仁怀经开区(园区)非公企业数量多,就业群体大,非公经济的发展壮大是仁怀经开区(园区)大力推动酱酒首位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中非公企业党建成为酱香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仁怀经开区(园区)以“强企兴业”“强形铸魂”党建品牌引领非公企业党建发展,建立非公企业党支部联系点15个,将13个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下沉到非公企业,有力推动经开区(园区)非公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在酣客君丰酒业,仁怀市驻派的党建指导员秦郁正在合马镇联合村开展“百企兴百村”工作,他介绍,去年12月,按照仁怀市委组织部要求,他作为市级层面的党建指导员来到酣客君丰酒业,主要围绕非公企业的智慧党建和“百企兴百村”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前缺资金缺技术,对产业的发展没有明确的规划,自从和酣客君丰酒业“联姻”后,实现从过去“单打独斗”到现在“抱团发展”的改变。合马镇联合村监委主任王帅指着村里的制曲房笑着说:“不仅解决了村民的就近就业问题,村纯收益每年还能增加12万元以上。”

  在秦郁的助力下,酣客君丰酒业安排了专职党务工作者,积极推动传统党建工作迭代升级,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资源,聚焦当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短板,深化党建工作数字化转型。酣客君丰酒业专职党务工作者杨开霞表示,在仁怀经开区(园区)和市级党建指导员的领导下,他们不断深化非公企业“党建引领+企业发展”融合发展。

  贵州怀庄酒业集团董事长陈果表示,仁怀经开区(园区)开展的非公企业党建是让园区企业形成高质量发展战斗群,怀庄酒业以“德”为企业党建文化的“根”和“魂”,创新“四德四心”载体,推动怀庄高质量发展。怀庄酒业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示范作用,在各分厂建立党支部,以党支部为堡垒,实现党建生产双管齐抓、协同并进,助推企业高效发展。

  企业的生存离不开产品的质量,而企业高质量的发展,必须依靠党建。怀庄酒业销售副总李光荣表示,公司销售团队都是一些年轻群体,大家利用集团公司以党建阵地开展的读书会为阵地,持续推进每个员工每周至少两个小时的学习分享时光,他自己已经坚持了多年这样的好习惯。

  “红色车间”成为生产一线的发展引擎。在贵州黔醉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员、制酒师李伟正在车间指导生产。他介绍,仁怀经开区(园区)不断加强非公企业的党组织建设,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如今黔醉酒业所有的制酒生产车间都配备了一名党员带头指导生产。

  “我们在工作中率先垂范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执行好工艺和解决好工艺困难,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感染和带动班组成员苦干实干,合力助推园区非公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李伟说。(陈颖 余月)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9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