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信访系统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2023-04-22 10:17:29  来源: 贵州日报

好事办实 实事办好 难事办成

——全省信访系统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信访工作条例》提出应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工作队伍,为信访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近年来,我省信访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狠抓队伍专业化建设,涌现出一批扎根基层、甘于奉献、深受群众认可的模范典型。2022年,我省有3人获评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11人获得全国信访系统“六优”先进表彰,68人获评全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这些信访系统工作人员政治过硬,对党绝对忠诚。他们为民解难,守护群众利益,主动作为,不断开拓进取,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经过联合研判,今天又解决了一件信访积案。”在信访工作战线上奋战12年的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遵义市务川自治县信访局局长冉飞对解决信访难题充满信心。

  在冉飞的推动下,务川自治县先后成立了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县“民声直通车”便民服务中心等,大大拓宽了群众反映渠道,提高初信初访一次性化解率,提升了疑难信访案件化解率。

  冉飞12年如一日接待群众,牵头组织协调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同时征集人民建议100余条,为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积极参考。

  六盘水市联合接访中心副主任邱滨在信访系统工作18年,也是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在他的耐心引导下,来访群众往往是带着怨气反映诉求,然后心平气和地离开,还有人会道一声:“老邱,谢谢你,让你费心了。”

  针对民工讨薪难问题,邱滨组织协调六盘水市人社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组成民工工资联合调处工作专班,集中接待处理因讨要民工工资引发的上访事项。

  “责任单位今天抱着大捆现金在接访大厅现场发放,这批民工朋友的钱已经到手,可以开心回家过年了。”看到上访民工欢欣的笑脸,邱滨立刻把工作进展分享到微信工作群,发自内心为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而感到高兴。邱滨说,“只希望多解决点问题,少留下点遗憾。让群众少一点委屈,让社会多一点和谐,这样我就满足了。”

  瓮安县信访局综合科科长李政对此深以为然。同是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的李政始终站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一次接访中,当他得知一位70多岁的老人没有回家路费,李政立即拿出现金给老人,并主动送老人上车回家。

  瓮安县猴场镇的谭某刑满释放后,一时生活没了着落,就想到县信访局寻求帮助。李政先和谭某拉家常帮助他打开心结,然后向他讲解相关帮扶政策措施,并帮助谭某联系到一个去茶山工作的机会。谭某感动不已,表示一定会努力工作和生活,不辜负信访部门的关心。

  这样的事情几乎是全省基层信访干部的工作日常,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工作队伍,省信访局以常态化教育培训为抓手,突出政治建设、党性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信访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信访工作的新局面。

  黔东南州委副秘书长、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州信访局局长吴才亮努力将信访部门打造成疏导群众情绪、沟通群众感情、化解群众怨气、解决群众困难的“人民群众之家”。2022年,吴才亮获得全国信访系统受表彰“六优”中的“优秀信访局长”。在他的带领下,黔东南州连续5年在全省信访工作考核中位居前列,全州16个县(市)有11个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殊荣,创建率达68.75%,是全省创建最多的市(州)。

  《信访工作条例》出台后,围绕疑难信访问题、重复信访事项等,安顺市群众工作服务中心综合科副科长席培菊多次到村寨走访,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信访问题调查、为群众答疑解惑。通过走访,收集群众诉求38件,全部协调化解。

  我省信访系统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坚持把心贴近人民,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为推动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发展汇聚了强大力量。(余瑞琦)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9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