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2023贵州铜仁·梵净山马拉松开赛 5千名跑友激情畅跑

2023-04-22 20:14: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22日电 22日,“梵山净水·智慧领跑”2023贵州铜仁·梵净山马拉松在贵州铜仁激情“开跑”。

  2023贵州铜仁·梵净山马拉松现场。新华网发(龙建睿摄)

  早上8时许,随着清脆的发令枪响起,选手们从起点飞驰而出,展开激烈角逐,开启智慧之旅。本次比赛吸引了5000余名马拉松选手参赛,其中2000人参加全程马拉松,3000人参加半程马拉松,设42公里马拉松、21公里半程马拉松男子和女子个人名次奖,铜仁籍名次奖,破梵净山赛道纪录奖,以及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团体奖四类奖项。

  参赛选手从起点出发。新华网发(龙建睿摄)

  巍巍梵净山下,宽敞幽静的沿江步道;悠悠锦江河畔,清澈碧绿的锦江河水;动感的音乐、有力的呐喊声、爽朗的笑声……水中影、山中景、村与寨、民与俗,四季风光尽收眼底,矫健的身姿成为最为靓丽的风景线,“加油,马拉松!”“加油,选手们!”……比赛也激起了当地群众的热情,涌动的人潮汇聚成欢乐的海洋,大量的观众驻足在赛道两边,为参赛选手加油鼓劲。

  参赛选手在比赛中。新华网发(龙建睿摄)

  经过激烈角逐,尹顺金和张廷分别以2小时17分40秒、2小时55分56秒的成绩斩获全程马拉松男子组、女子组冠军,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Aman Kadi Bulli和Hiret Jemberu Girma分别以1小时04分19秒、1小时17分45秒的成绩获得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女子组冠军。冲线那一刻,如期而至的欢呼声如雷贯耳。“我对自己今天的成绩非常满意,一路跑下来,不仅景色很优美,空气也非常清新。这里氧气十分充足,也让我今天的跑步状态非常好。”在选手休息棚里休息的冠军张廷如是说。

  张廷冲过终点,以2小时55分56秒的成绩获得女子组马拉松冠军。新华网发(龙建睿摄)

  据悉,铜仁梵净山马拉松赛道全长43.742公里,依山傍水、沿江而建,起点位于碧江区八官溪河岸,跨越一区一县两镇两街道24个民族村寨,终点位于江口县两河口河岸。赛道按照“标准化、认证化、智慧化”设计,是全国第一条具备承办中国田协A2类马拉松赛事条件的全封闭式智慧马拉松赛道。沿途每5公里配置一个芯片数据采集点,可通过人脸识别、芯片识别等多种方式自动记录运动成绩。同时,配置陪跑灯带、自动感应喷淋、智慧AED救助站、智能心率柱等设施。

  埃塞俄比亚选手Hiret Jemberu Girma冲过终点,以1小时17分45秒的成绩获得女子组半程马拉松冠军。新华网发(龙建睿摄)

  “农忙时用作机耕道,农闲时用作市民的健身养生道,赛事举办时用作赛事专用赛道,旅游旺季还可用作游客感受锦江风光的观光道,‘还之于民’真正意义上实现一道多用。”铜仁市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梵净山赛道是一条科技与生态、健身与旅游有机结合的智慧赛道、绿色赛道,2022年还被中国田协授予“五星级智慧型健身步道”。

  沿江而建的梵净山马拉松赛道。新华网发(龙建睿摄)

  本次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认证,贵州省体育局和铜仁市人民政府主办,铜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碧江区、万山区、江口县人民政府及铜仁市梵净古邑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参赛选手在比赛中。新华网发(龙建睿摄)

  短短几年里,“梵马”的赛事内容更加丰富、参加人群更加广泛,其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已经成为铜仁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龙建睿)

  一名马拉松参赛选手在大坪芒驿站冲刺半程马拉松终点。新华网发(龙建睿摄)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