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南高铁贵州段开始联调联试

2023-04-22 16:27:05  来源: 新华网

  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3年4月22日8点20分,随着57215次检测车从贵阳站驶出,标志着新建贵阳至南宁高铁贵州省境内龙里北至荔波段(以下简称:贵南高铁贵州段)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贵南高铁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4月22日,检测车通过贵南高铁桐子园双线特大桥。

  据成都局集团公司科技和信息化部副科长王兴介绍,联调联试是指铁路部门采用测试列车和相关检测设备,对高速铁路各系统的功能、性能、状态和系统间匹配关系进行综合检测、验证和调整、优化,满足以设计速度开通运营的要求。

  贵南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贵南高铁位于贵州省东南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北起贵阳,向南经龙里、贵定、都匀、独山、荔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环江、金城江、都安、马山、武鸣等地,止于南宁。贵南高铁正线全长482公里,此次联调联试的贵南高铁贵州段约175公里,该区段于2018年1月开工建设,2023年3月10日正线铺轨完成,2月15日起进入静态验收,2023年4月22日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4月22日,检测车在贵阳火车站准备出发。

  贵南高铁穿越了“山多、水多、景点多”的云贵高原斜坡地带,地形地貌复杂多变,地质灾害广布且隐蔽,高墩、大跨桥梁及长隧众多,工程十分艰巨,施工条件异常艰难。

  据了解,贵南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形成川渝黔及西北地区与南宁、北部湾、粤西、海南等地区旅客交流的便捷、快速通道,并辐射东盟国家。(记者 刘续)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