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全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

2023-04-23 09:23:24  来源: 贵州日报

筑牢信仰之基 补足精神之钙 把稳思想之舵

我省全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

  4月18日,贵州省委常委会暨省级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邀请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局长徐李孙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为题作专题辅导。

  4月20日,省委常委会暨省级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专题辅导报告会,同样以视频连线的方式,邀请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围绕“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主题作专题辅导。

  开展专题辅导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的一项重要安排,对把握科学体系、领会核心要义、落实实践要求,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打牢坚实的思想根基和理论根基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在此次主题教育读书班期间,省委层面将先后组织召开3次专题辅导,均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市(州),切实为全省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省委常委会作示范、当表率,各级党委(党组)紧跟步伐。连日来,一场场专题辅导在我省150家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学单位火热开展。

  4月19日,省司法厅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次专题辅导,邀请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张顺昌作专题授课。张顺昌紧扣主题教育要求,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理论体系、历史地位、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

  4月20日,省民宗委邀请贵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授周俊以“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围绕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等内容,为读书班全体学员作了一次生动的专题辅导。

  4月21日,贵州省人民医院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并邀请贵州大学副校长漆思,围绕“学理论强修养”主题,从共产党人“心学”的“重要论述、理论渊源、文化传承、历史实践、思想内涵、修养方法”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和系统阐释。

  …………

  一场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辅导提纲挈领、深入浅出、紧贴实际,对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好主题教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

  在聆听专题辅导后,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林洁如表示,将倍加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奋力在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也是我省广大党员、干部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锤炼的重要契机。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始终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学习、发挥表率作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省委党校(贵州行政学院、省委讲师团)将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专家解读、理论测试等相结合,引领读书班全体人员认真研讨交流,努力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贵州师范大学以建强学习阵地、优化教学资源、丰富学习形式为抓手,采用“3次专题辅导+2次交流研讨+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的学习模式打造读书班特色品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

  贵州医科大学着力探索“专家辅导+实景研学+现场调研+专题交流+结对联学”五位一体学习方式,开展具有特色的学习活动,邀请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到校作专题辅导报告,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确保学习走深走实、富有成效。

  紧抓主题教育这一重要的“加油”“充电”机会,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沉下心来学、静下心来悟,当好学习标杆,铆足领跑劲头,力争认识高一层、感悟深一层,切实在主题教育中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本领。(记者 安通)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