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第十一届人博会人才高端论坛圆满举行

2023-04-23 11:34:31  来源: 贵州日报

  4月22日下午,第十一届贵州人才博览会新时代闯新路人才高端论坛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时玉宝出席论坛并致辞,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汪景琇,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仲华,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贾立政分别发表主旨演讲,为“贵州新时代闯新路人才培育”建言献策。

  “成为世界科学中心,要培养的是能够创造新知识、建立新学科和新学派的顶尖科学大师。”汪景琇从天文学科的发展历程展开,论证了培养科技人才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我们期待国际顶尖人才引领国家科技事业发展。我们还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基础好、有担当、肯奋斗的在科研第一线拼搏的研究力量,构成支撑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脊梁。”

  贵州是产茶大省,如何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茶产业专业人才?刘仲华表示,要加强茶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引进国内外高层次茶学相关基础研究创新人才,引进或委托培养有茶学本科背景的高层次人才,提升本科人才规模,鼓励本科生服务茶产业全链条,不断健全完善茶的一产、二产、三产创新人才和创业人才体系。

  “贵州大学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全力服务‘四新’‘四化’。”宋宝安表示,贵州大学正大力构建“三位一体”引才机制,强化以才引才、柔性引才,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努力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贾立政以“加强党管人才赋能高水平队伍建设”为题,从新时代党管人才的根本任务、当前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如何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赋能三个方面进行论述,期待把聚集起来的各方面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强大活力更加充分、更加有效地释放出来。

  人才兴则贵州兴,人才强则贵州强。当前,贵州正以更实的举措、更强的决心、更大的胸怀,实现与人才的“双向奔赴”,为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凝聚磅礴力量。

  省委有关部门(单位)、中央在黔单位、各市(州)党委政府、省直(属)高等院校和技工院校、医疗卫生机构、重点招商企业、省管国有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席论坛。(记者 华姝 牟元媛 李坚)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