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草变成了宝”:平塘山野蕨菜变身“致富菜”

2023-04-23 15:46:03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当前,是蕨菜生长和采收的旺季,平塘县山间田野昔日不起眼的蕨菜远销全国各地,不仅成了人们钟爱的绿色食品,更是成为了农民群众的“致富菜”。

  在平塘茗菊农业有限公司蕨菜加工厂,工人们正将撒过盐的蕨菜进行搓揉,每隔一段时间翻动一次,直至完全晾干。

铺平晾晒蕨菜

  平塘茗菊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建明介绍:“我们是从2月底开始收蕨菜的,现在群众拿来的蕨菜卖给我们1块钱一斤,每天可以收3到4吨。”

  蕨菜又称龙爪菜,是一种天然绿色食品,不仅味道鲜美,而且有消暑、祛热等诸多功效,具有丰富的营养和药用价值,素有“山菜之王”的美誉。

加工蕨菜

  以前,仅有极少部分村民采摘蕨菜到集市上售卖,剩余大部分蕨菜就在山坡上“自生自灭”。近年来,味道鲜美可口、绿色无污染的蕨菜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野生蕨菜市场前景很好。平塘茗菊农业有限公司瞄准这一商机,巧打时间牌,利用菊花加工厂空闲期间收购、加工、销售蕨菜,促进公司创收、群众增收。

  “在浙江那边有很多人都喜欢吃蕨菜,但是蕨菜又特别少。到这里后我发现这边的蕨菜特别多,在坡上都没有人去采摘吃,所以我们就想着把大山里面的蕨菜卖出去、带出去。”黄建明说。

  务工群众张光高兴地说:“山上的蕨菜如果不采摘就是一种草,现在老板把这种草变成了宝。没想到在家门口就有钱赚,多亏有公司统一收购,不然我们不会想到采蕨苔也能挣钱。”

  新鲜的蕨菜不易保存,公司对新鲜蕨菜进行蒸煮、晾晒等初加工后,将这些半成品蕨菜运送至哈尔滨进行精加工,最后销往全国各地。

新鲜蕨菜

  据了解,今年新鲜蕨菜的收购价为每斤1元,制作好的干蕨菜每斤可以卖到35元。截至目前,平塘茗菊农业有限公司已累计收购新鲜蕨菜50吨,生产干蕨菜5吨,整个采收季产量预计达到100吨成品,蕨菜采收将持续到5月中旬。

  黄建明说道:“我们希望能通过渠道优势继续拓展国内外市场,让贵州的山货升值,不仅有效带动全县群众增收致富,也为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添彩。”(罗应艾 王显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