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火石镇多措并举守护桐梓河

2023-04-23 15:52:32  来源: 贵州日报

  近年来,仁怀市火石镇以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为目标,全面推行落实河长制,强力抓好桐梓河保护工作,倾心倾情倾力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健全体系,落实责任“管好河”。为确保桐梓河管护成效,火石镇及时调整充实组织架构,成立镇村两级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以“六个一”为主抓手,创新推行“河前三包”责任制,对辖区河道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让“三个决不”工作机制在火石落地生根(即:决不让一片垃圾留在河道;决不让一滴污水注入河中;决不让一张渔网下河捕捞),有效改善桐梓河流域生态问题。

  严格措施,多措并举“治好河”。严格推行河长“治”河、“三员”“管”河、群众“护”河的联动“护河+”管理模式,坚持“护水不取水”的贡献观,开展“河长在行动”“水生态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重点对区域内河流、河道周边开展集中巡查,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逐项跟进解决。2022年,火石镇镇级河长开展巡河(库)137人次,村级河长巡河456人次,职能部门巡查92人次,启用无人机巡河12次,义务巡河员巡查458人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04个,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尽责,守河负责。

  强化宣传,群策群力“护好河”。以群众会、院坝会等为载体,以“1+3+N”的“强组兴村”工作队为主力,紧紧围绕河道整治、河湖保护等内容广泛开展宣传,引导群众培养桐梓河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主动参与义务巡河、村庄清洁等活动,形成全镇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水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打通桐梓河管理的“最后一公里”。(李梦娟)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