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剑河:劳动技能大比拼 爱劳动促成长

2023-04-23 15:47:39  来源: 剑河县融媒体中心

  “今天和同学们一起种了黄瓜和茄子,今后会把它管护好,以后就可以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想想都很开心。”剑河县城关第六小学学生张浩自豪地说。

  连日来,劳动教育实践技能大赛在剑河县各中小学广泛开展。活动通过以赛促教的形式,大力营造劳动教育氛围,培养学生的劳动兴趣,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图为剑河县城关第六小学,学生正在制作家常菜,比拼厨艺。

  在城关第六小学的厨艺大比拼现场,学生们分工协作,默契配合,洗锅、备菜、烹炒、装盘,铆足了劲,一展厨艺。在学生们的精心烹制下,可乐鸡翅、玉米排骨、西红柿炒蛋等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便呈现在眼前。

  “我在家经常做菜,也借此机会露了一手厨艺,没想到还获得了我们学校的第一名,非常开心,非常自豪。”剑河县城关第六小学学生潘胜鹰开心地说。

图为剑河县城关第三小学劳动教育实践技能大赛现场。

  当天,剑河县城关第一小学、城关第三小学、城关第五小学、剑河县第二中学等学校也纷纷组织学生参加了烹饪与营养、农作物种植、整理与收纳、能工小巧匠、清洁小能手等劳动技能大比拼,让学生在参与中畅享劳动的快乐。

  “劳动中不仅收获了知识、快乐,也增强了自己的动手能力。以后的生活中,我也更加爱劳动,多劳动。”城关第一小学学生姜晓羽表示。

  自国家“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剑河县各中小学校将劳动教育与日常教学相结合,不断丰富劳动教育的形式与内容,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图为剑河县第二中学劳动教育实践技能大赛现场。

  “劳动教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劳动技能大比拼,既让学生充分展示了自己,也是对学校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人的检验。希望借此,激励学生弘扬劳动品德、掌握劳动技能、培养奋斗品格。”剑河县城关第六小学副校长徐颖媛说。

  据了解,此次比赛以学校为单位进行初赛选拔,从各校脱颖而出的选手将再次进行现场技能大比拼,最终优胜者将代表剑河县参加州级评比。(杨家孟 吴昌连 杨菊梅 杨红)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