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蒲新区三渡镇:小小花椒粒 颗颗富民生

2023-04-23 15:49:29  来源: 新蒲新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笔者走进新蒲新区三渡镇花桥村花椒示范种植基地,只见一粒粒花椒挂满树枝,虽未到成熟的季节,但满枝的椒粒长势良好,甚是喜人。微风吹拂下,小小的花椒粒随着枝干“摇头晃脑”。

  “我们的花椒基地种植面积共420亩,将实现产能约15吨,产值约200万元。深加工的花椒粉、花椒油、花椒芽等系列产品,主要供往重庆、四川等地。”站在花椒基地上,花桥村村支书黄树全开心地说道。

  据悉,黄树全口中的花椒是花桥村正在大力发展的天香椒产业,属于三渡镇本地花椒。花桥村有长久种植花椒的历史,从前,村民们总会在门前屋后、山坡地头里零零散散地种上几棵花椒树,但一直没有把它当作产业来发展。近年来,随着花椒价格的上涨,花桥村村支两委抓住机遇,将目光瞄向了花椒。2018年,通过招商引资,遵义鸿池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花桥村木坝组发展花椒产业,有了企业的入驻,花桥村按照“党支部+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开始大力发展花椒种植,并取得丰硕的成果,“花椒经济”就这样成了花桥村和当地群众增收的又一来源。

  “我们本地花椒耐旱、易管理、不挑土地,房前屋后、山坡梯田都能种。花桥村冬春雨水充沛,非常适合花椒生长。”黄树全说,得益于自然资源优势和供不应求的花椒市场,花桥村很有信心把花椒产业发展壮大。

  随着花椒产业发展越来越好,当地越来越多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到花椒种植的产业中,实现就近就业创业,增收。

  “去年我种植的花椒卖得很好。今年花椒长势更好,感觉会有更好的收成!”谈起花椒,村民李成江脸上满是抑制不住的笑容。

  无独有偶。今年,三渡镇平丰村也抢抓机遇,种植了350亩茵红椒花椒苗,引进种植大户与市农科院组建了茵红椒产业示范园,预计将实现产能3吨,产值约50万元。当前,花椒产业在三渡镇已经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雏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