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大沙坝乡:育苗正当时 机械促生产

2023-04-23 18:00:30  来源: 石阡县融媒体中心

  水稻要高产,育苗是关键。眼下正值水稻育苗时节,石阡县大沙坝乡育苗基地抢抓农时,充分利用机械设备进行水稻育苗工作,有效提高了育苗质量和效率,为全年粮食生产安全和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水稻育苗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运转,工人们正在忙碌

  近日,笔者在石阡县大沙坝乡育苗基地看到,一条水稻育苗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运转,10余个工人分工协作,有序进行摆盘、播种、盖土等工序。随着机械的运转,很快就播种好一盘秧盘,工人将播种好的秧盘运输到大棚里整齐摆放,等待秧苗破土而出。

  石阡县大沙坝明贵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陶明贵说:“我们每台机子每一天生产200亩左右,我们这里有两条生产线,就是400亩,我们今年的任务是1500亩,我们只要几天时间就可以完成了。”

  大沙坝乡育苗基地采用机械化旱育秧苗方式,不仅提高了育秧效率和秧苗成活率,还缩短了出芽时间,大大节省了劳动力,同时培育出来的秧苗品质也更高。

育秧盘

  石阡县大沙坝明贵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陶明贵说:“我们的成活率和出苗率达到95%以上,我们育苗的周期性比较短,出苗率高,下田的成活率达到100%。”

  为培育优质秧苗,提高水稻种植效率,近年来,石阡县以规模化、机械化生产理念为引领,引进育秧新技术、新机具,大力推进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增强育秧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保障粮食安全。

  “我们以4个水稻集中育秧点开展水稻集中育秧作业服务,示范作业面积5000亩,辐射带动全县所有乡镇开展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通过机械化作业为我县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石阡县农业农村局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赵超介绍道。(陈超 杨文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2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