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安西白”精品蔬菜种植基地 丰富“菜篮子”充实“钱袋子”

2023-04-23 17:53:05  来源: 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蔬菜种植基地。徐子闲 摄

  又是一年春光好,育苗栽种正当时。安顺经开区宋旗镇以精品蔬菜产业为抓手,聚焦品种、品质、品牌“三品”,不断提升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有效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近日,笔者走进宋旗镇“安西白”精品蔬菜种植基地,一片片翠绿映入眼帘,一簇簇“安西白”蔬菜长势喜人,焕发出勃勃生机。村民们与镇上的高级农技师穿梭在大棚和田地间,育苗、栽种、施肥,忙得不亦乐乎。在农技师的专业指导下,基地统一采用新型盘式营养土育苗技术和地膜覆盖技术,确保种苗成活率高、种植效果好。

蔬菜种植基地。徐子闲 摄

  经开区宋旗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员高级农技师张伯祥:“为进一步做好‘安西白’精品蔬菜种植示范带农技指导工作,我中心通过送科技下乡,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涵盖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切实提高‘安西白’蔬菜产品品质,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增加农户收入,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宋旗镇种植蔬菜有上百年历史,“安西白”因个头不大、杆小叶大筋小、入口清甜化渣而被大众喜爱,还被列为了贵州省优良蔬菜品种。现如今,宋旗镇紧紧围绕丰富“菜篮子”、充实“钱袋子”这一思路,结合“政府引领、技术支撑、合作社组织、大户带动、农户参与、规模生产”的运行机制,在高寨坝区打造“安西白”系列精品蔬菜种植示范带,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在青杠村、创新村、湖兴村打造精品蔬菜园区“高寨农业产业园区”,大力发展蔬菜、精品水果种植,增加了村民就近就业机会,促进了宋旗镇农业产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蔬菜种植基地。徐子闲 摄

  经开区宋旗镇青杠村村民上大菊:“我们来这个‘安西白’蔬菜基地做工,我们每天赚100元,一个月有3000元,也不用出去打工,在家里也可以照顾老人、也可以照顾孙子,所以是很方便的。”

蔬菜种植基地。徐子闲 摄

  经开区宋旗镇青杠村种植大户彭金珍:“今年,我来承包了40多亩土地来种植蔬菜,每天都有20多工人给我务工,我种的是‘安西白’(蔬菜),有技术专家来指导,产品很好,线上、线下销售,我的产品不愁销路,是往成都、重庆这些地方销售。”

蔬菜种植基地。徐子闲 摄

  “安西白”精品蔬菜种植基地的打造,推动宋旗镇走出了一条“蔬菜产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溯源化管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提升了蔬菜产量和绿色生态底色,在丰富群众“菜篮子”的同时,充实了农民的“钱袋子”。截至目前,高寨坝区已种植“安西白”系列蔬菜800亩,预计收入可达520万元。(赵振华 徐子闲)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