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浓情“三月三”!云岩区杨惠村举行第十届“三月三”少数民族文化节

2023-04-23 17:58:11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4月22日,云岩区杨惠街道杨惠村第十届“三月三”少数民族文化节在杨惠村跳场坡拉开帷幕。

  活动在彝族传统舞蹈《七月火把节》的活力表演中拉开帷幕。随着演出进行,《苗乡侗寨》《再唱山歌给党听》《茶山情歌》等34个精彩纷呈、独具特色的节目一一呈现,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观看。

  活动当天,男女老少穿戴一新,从四面八方云集而来,杨惠村跳场坡内座无虚席,还有不少村民和游客站在看台上。穿着少数民族服饰的村民们载歌载舞,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三月三’是苗族一个重要的活动,我们为此做了不少准备,除了舞蹈表演外,我们身上穿的这些都是提前一针一线绣好的。”来自杨惠村的村民曹彩云告诉笔者,对于他们花苗人来说,“三月三”不仅是少数民族的节日,更是村寨青年对歌谈情的美好日子,如今依旧保留了下来。

  笔者在现场看到,一个个充满民族特色的小摊位摆在上坡的路上,五颜六色的彩色线团把现场装点得更加美丽。路上,苗族少女环佩叮咚,傈僳族的嬢嬢盘起高高的发髻,彝族小伙穿着绣有八角纹的对襟上衣风风火火地上山去。路旁,整理头饰的村民、购买封腰的老者,更有不少村民应和着主舞台的音乐在坝坝上翩然起舞,颇具风情。

  “我们杨惠街道有苗族、彝族、傈僳族等十几个少数民族,所以‘三月三’非常重要,是最能展现我们民族风情的节日,我们也尽力为他们搭建一个交流、交往、交融的平台。”杨惠村党总支部书记余学彬说,“三月三”作为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都是村民们自发组织开展,今年村居也帮忙搭建平台,并且增添了多项活动和特色美食区,让活动内容更多元,进一步促进民族和谐。

  来自广西的陈梦是被朋友带到现场的,笔者看到她时她正在与村民们共舞,作为游客,陈梦对本次活动感到非常新奇:“我第一次切实感受到这么有特色的民族节日,大家欢聚一堂真的非常震撼。”(李茂林)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3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