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徐洪书:愿做一盏灯,照亮身边人

2023-04-24 14:22:30  来源: 六盘水市烟草专卖局

  一件洗得泛白的衬衫,一身熨烫平整的西装,理着平整的头型,说着一口云南方言,45岁的徐洪书在驾驶员队伍中显得干练又老成。

  早上7点,贵州省六盘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盘州中转站送货车停车场,徐洪书已经开始忙碌,他在送货车上来回查看,秉承着严谨的工作态度,对发动机、制动系统、踏板到机油、冷却液、车门、灯光、轮胎等部位反复检查。“行车过程中车辆是最好的伙伴,点检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只有确保车辆万无一失才能上路,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同行送货员和零售客户负责。”肩负着这份责任,徐洪书在送货驾驶员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

徐洪书在仔细检查车辆。

  细致入微 做安全驾驶细心人

  今年元旦、春节期间,正是烟草卷烟配送最繁忙的时候,徐洪书主动将自己的上班时间提前了一个小时。冬日早晨6点的天还是黑的,不方便进行车辆安全性能检查,他就帮助送货员完成工作任务。一趟200多公里的送货路程,他每天要往返二至三次,若遇边远乡镇,送货时间一直要到晚上10点以后。

  送货员可在车辆行驶间隙稍作休息,可驾驶员除了安全驾驶车辆到达零售客户家中,还得充当半个送货员,负责搬运卷烟。“‘小云南’人特别好,任劳任怨,送货员都愿意跟他同车送货。”因为是云南人,同事们都亲切地叫他“小云南”。

  徐洪书常说自己的岗位不是驾驶员,而是送货驾驶员,除了开车,更重要的是帮助送货员把卷烟安全、准时送到零售客户手中。

  面冷心热 做零售客户贴心人

  “杨大妈,我跟你说,这个烟名字叫‘贵烟’(萃),俗名花贵,是细支烟。”在与客户交谈时,徐洪书雕塑般一板一眼的脸上洋溢着柔情。

  从业16年,他自觉养成了学习的好习惯,对烟草物流送货、驾驶知识、管控系统等平台的操作都了然于胸,快速辨烟、准确取烟等技能更是难不倒他。有新品牌卷烟上柜时他总是第一个了解学习,为的就是能细致地向客户介绍新品的品质、类型和价格,帮助客户尽快熟悉了解。

  沙坡收费站的周家便利店店主因身体残疾,行动不便,靠经营卷烟维持生活。徐洪书每次准时把烟送到店里,摆放进柜台,帮忙整理烟柜,让店主少些麻烦。

  从事卷烟物流配送工作16年,安全行驶里程60多万公里,他实现了“客户零投诉、安全零事故”目标。在平凡的岗位,做着普通的事情,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这就是徐洪书,一个努力奋斗者,一位最美物流人。(龙粉仙 阳家祥)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