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出台一批标准化系列文件 助推基层社工阵地高质量发展

2023-04-24 10:06:50  来源: 多彩贵州网

  4月23日,记者从贵州省民政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获悉,近日,贵州出台一批标准化建设系列文件,以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助推基层社工阵地高质量发展。

  此批制定的标准化建设文件,主要包括《贵州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标准》《贵州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阵地服务指南》《贵州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评估参考》《全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阵地三项民政业务工作“必学清单”》,普遍适用于全省民政部门开建的乡镇(街道)社工站,和村(社区)社工室等基层社会工作服务阵地。

  这是贵州省进一步贯彻落实民政部“以标准化为规范”“以专业化为支撑”要求的重要工作举措,有效弥补贵州省社会工作在规范化专业化方面存在的缺位问题。

  系列文件分别围绕阵地建设、服务质量、教育培训、人员管理、品牌维护、绩效评估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并对阵地内的志愿者及其服务行为作出同步要求。

  《建设标准》通过建站(室)模式、选址要求、硬件标准、人员配备、制度建设和档案管理等九个章节,对基层社工服务阵地提出详细的建设要求,统一规范了社工站建设标准。

  《服务指南》具体阐述社工服务阵地的服务范畴、功能作用、工作原则、服务质量控制和成效评价等七个方面工作标准,为服务行为提供了专业遵循。

  《评估参考》以市县民政部门和社工站项目承接主体为主要评估对象,分别考察民政部门的协调力、指导力、监管力以及承接机构的执行力、学习力,促使他们更准确、更全面地履职尽责,保证项目实施效果。

  《必学清单》紧扣社会救助、困境老年人和儿童等民政服务对象,全面梳理了基层驻站人员必须掌握的政策文件目录和业务知识要点(含申办流程),帮助他们迅速了解民政工作,促进社工站真正成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的有效补充。

  这一系列文件从起草到出台历经近两年时间,邀请相关省内外社工专家和社工机构共同参与制定。期间,开展大量基层走访调研,结合正在推进的基层社工站建设项目和“社工黔行”系列服务项目的实施情况,并将其中的《建设标准》和《服务指南》在乡镇(街道)社工站试行3个月。

  此外,贵州省社工中心还组织召开两轮专家论证会,并通过省民政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累计收到基层民政部门、社工机构、高校专家、相关部门和社会工作者提出的意见建议116条,经反复研究、推演、修改、完善,采纳108条意见建议,推动形成此批文件。

  贵州还将根据发展需求,不断补充更新标准化系列文件,最终汇编成册。《贵州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星级评定标准(试行)》《贵州省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贵州省“社工黔行”品牌系列项目VI设计指引(第二版)》《贵州省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贵州省培育和扶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建设工作指引》等一批文件正在抓紧制定。(记者 李思瑾)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