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校际协作提质民族地区基础教育

2023-04-24 10:06:00  来源: 贵州日报

我省构建城乡教师双向交流机制,推动城乡教育教学交流常态化发展

校际协作提质民族地区基础教育

  今年是“贵州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的第三年,也是该项目五年行动计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通过这项行动,学校间构建起了“送教下乡”的城乡教师双向交流机制,发挥了名师工作室引领辐射作用,增进了城乡校际交流协作,推动贵州城乡教育教学交流常态化发展。

  自行动启动以来,贵州民族地区中小学教师团队积极申报基础学科质量提升专项课题,围绕德育与文化育人,数学、语文、外语和科学(理、化、生)等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问题,通过课题研修、团队合作、研究改进,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培养了一支支优秀教研团队。

  凝聚团队 培育教研人才

  3月31日,三都水族自治县小学语文白静名师工作室携手多个名师工作室,来到“跺月亮之乡”三都打鱼民族学校,联合开展“手拉手教研同行”交流研讨活动。

  在此次“手拉手教研同行”交流研讨活动中,三都鹏城希望学校《小学生阅读品质提升的阶梯式教学实践探究》课题组参与其中。

  各名师工作室不仅开展同课异构、示范课展示、共同议课等活动,还将以引导教师如何开展阅读教学为主题,进行高效课堂名师讲座,通过课程案例分析引导教师应对教学新模式。

  “希望老师们能够认真研读新课标,实时跟进新理论,有效运用新策略,立足岗位,潜心教学,守正创新,实现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外语教学目的。”在去年底黔东南州三穗县进行的一次“英语学科送教观摩研修”活动上,凯里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彭思祥向教师们提出了对外语教学的新期望。

  彭思祥率队前往三穗县,是希望通过观摩示范课与教学交流,与凯里学院外国语学院(黔东南州外语教育与研究中心)、黔东南州教育科学研究专家及现场教师们共同探究“新课标”下的英语课堂教学有效组织形式和经验。

  “观摩研修活动内容丰富,既是一场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学教研盛宴,同时是一次围绕中小学前沿英语课堂教学和继续教育的学习活动。”三穗县教科局副局长龙正东表示,希望继续加强高校与地方基础教育的互动,共同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推动民族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截至2023年1月,黔东南州目前实施“贵州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项目县16个,项目学校96所,项目课题137个,实现全州16个县(市)全覆盖。

  示范教学 “解锁”新课堂

  “同学们,我们一起发挥想象力,为花木兰制作一份个性签名吧!”3月30日,从江县第三民族中学组团帮扶停洞中学成效研讨会暨教学交流活动举行。活动特邀榕江县第一民族中学邱国民教研团队进行教育教学经验交流。

  在此次交流中,三校、六学科、17位老师分别就《木兰诗》《有序数对》《西亚》《传染病及预防》《立定跳远与素质练习》等课题,带来了17堂异彩纷呈、各有千秋的同课异构课堂展示。

  从江三中为教师搭建共话“优质课堂”桥梁,为从江教师在新课标下如何调整备课思维带来了许多启发,同时在教育帮扶下探讨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带来更多可能性。

  通过共享教育资源激活学生兴趣,用集体智慧打造高效课堂,贵州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为城乡师生教育教学交流提供了平台,教育帮扶也从最初单一的课堂示范教学朝着多层次校际教育交流协作纵深拓展。

  师生互动 探索“双减”新路径

  “大课间开始,各班列队跑操……”3月17日,惠水县2023年“贵州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现场推进会走进摆金中学。来自全县部分中小学校长、教师观摩了摆金中学“五育”融合下的大课间、特色课堂展示、校园文化建设等,指导专家现场集中进行听课、议课。

  在惠水县,无纸化“闯关游戏考试”已经取代原一、二年级统一的纸笔考试,用游戏化思维探究考试评价,通过师生互动,创新多元化评价方式;该县开展中小学课堂课改教学过关活动,“逐校逐人过关”,去除“庸、懒、散”等问题,提振教师精气神。

  非遗文化传承日益受到重视,苗族刺绣、芦笙、水族马尾绣、竹编技艺等非遗文化进校园成为民族地区中小学探索“双减”与特色学校建设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贵州各地学校将本土民族文化、民间文化融入学校特色课程、社团活动中,让民族文化、民间技艺真正进入校园、走进课堂,持续推进民族教育内涵发展。(记者 梁珍情 罗秋红)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5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