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安场镇党建引领带动农家乐发展

2023-04-24 16:48:52  来源: 贵州日报

  “往左边一点,正好,可以贴了。”“门口再放一个垃圾桶。”

  日前,走进正安县安场镇兴庄社区石云农场张家小院,农场主张帮兵和工人正在筹备“农家乐”开业的事,清扫、张贴、洗菜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张帮兵创办农家乐的想法还得从去年3月说起,当时石云农场已经建成,主要为游客提供水果、蔬菜、菌子采摘等体验服务。“游客来农场,赏完花,采好果就走了,服务有些单一,我就萌生了开办‘农家乐’的想法。”

  然而,开办农家乐资金从哪里来?张帮兵犯了难,这些年他虽然有一些积蓄,但要开办“农家乐”还是不够。

  张帮兵的烦恼被兴庄社区“两委”看在眼里。

  “为让想干事创业的村民甩开膀子,我们积极帮助大家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兴庄社区镇派第一书记陈懿说。

  社区党支部探索创新“党支部+机关+企业+农户”的组织方式,以正安县人民银行挂帮为契机,主动与该行党支部联系,最终为张帮兵争取到50万元贷款。

  如今,已建好的张家小院“农家乐”正式投入运营,吸引了不少前来采摘果蔬的游客。

  与此同时,由社区党支部牵头,邀请了新媒体运营能手向有需要的小微企业进行现场授课,讲解抖音、快手等平台运营技巧,加强村民的互联网营销能力。张帮兵也参加了培训,并学以致用打开了“农家乐”的知名度。

  目前,张家小院的人流量每日达50余人次,预计年营收50万元,带动村民就业20余人。

  党建引领思路变,乡村振兴提速度。2022年,兴庄社区组织成立小微企业联合党支部,为企业提供“点单式”服务,及时、高效解决企业难题,致力于助推小微企业集群化发展。

  据统计,目前兴庄社区共有小微企业51家,年产值共计5000余万元,带动当地村民就业1000余人,人均年收入3.5万元。(记者 马红梅)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5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