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白云50年】30余年品牌积淀,风筝成为贵阳白云城市文化符号

2023-04-24 17:09:32  来源: 白云区委宣传部

  时隔16年,贵阳白云风筝节将于2023年4月28日恢复举办。

  贵阳白云风筝节,是具有文化特色和历史底蕴的地方传统节庆。它源于当地的农耕文化,并发展为小规模的庙会活动。

  位于贵阳市白云区的中国风筝艺术馆。白云区委宣传部、白云区档案馆 供图

  上世纪80年代末,政府开始重视风筝竞技运动发展,于1989年组织举办了首届贵阳白云风筝节。

  1999年,经过激烈竞争,贵阳市白云区获得第十届全国风筝比赛承办权。2000年5月举行的第十届全国风筝比赛暨贵阳白云第九届风筝节,吸引全国各地及港澳台地区的40余支代表队参赛。

  贵阳白云风筝节由一个集展示、体育、旅游、文化为一体的区域性活动,逐渐发展成为具有全国知名度的文化赛事品牌。

  贵阳市白云区建成贵州首个专业风筝放飞场。白云区委宣传部、白云区档案馆 供图

  2002年5月1日,第七届中国国际风筝会、第十二届全国风筝比赛暨贵阳白云第十一届风筝节举行。国家体育总局授予贵阳市白云区“中国西部风筝放飞之乡”称号。

  有了专业风筝赛事的组织实践,贵阳市白云区在体育基础设施和竞技水平等方面,都有了极大提升。

  2002年,贵阳市白云区投资建设了贵州省内第一个专业风筝放飞场,第二年建成投用;在2006年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风筝比赛暨第十三届贵阳白云风筝节上,由中国风筝艺术馆馆长李洪斌制作的全长2000多米的龙形风筝放飞成功,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授予“世界第一长风筝”。

  中国风筝艺术馆馆长李洪斌制作的巨型龙形风筝。白云区委宣传部、白云区档案馆 供图

  同时,在贵阳市白云区,风筝也由竞技体育赛事活动,逐渐沉淀为城市文化符号。

  2001年,全国首家“中国风筝艺术馆”在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公园(今贵阳欢乐世界)建成;当地的文艺工作者还编排了名为《风筝》的舞蹈,曾获得2002年贵阳市群众文化专场演出一等奖。

  今天,在贵阳市白云区的城市公园、露营基地、专业放飞场等公共空间,都能看到风筝运动员和爱好者随风而动。

  “风筝牵线、文化搭台”。正如中国风筝协会评价:“白云风筝节是联系世界的桥梁”,通过风筝节这个平台和窗口,古老的“风筝”作使者,让世界认识“爽爽贵阳 品质白云”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6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