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各学校多形式开展航天科普活动 

2023-04-24 17:11:08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第八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近日,三都县科协到各学校组织开展“格物致知,叩问苍穹”航天日主题活动,邀请中科院博士远程授课、操作天文望远镜观测星体、举办航天梦专题绘画、集中观摩航空模型等,旨在激发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

  在三都县鹏城希望学校阶梯教室内,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副研究员张仁勇博士在北京通过远程视频为同学们授课。第一篇章“圆梦航天之旅”从走进航天科学、探测器如何抵达火星讲解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在先辈们的共同努力下,如何登上月球、探测火星,精彩的画面、生动形象的解说,展现自然太空的美妙和航天科学的魅力。第二篇章水族“放牛娃”张仁勇的家国情怀,分享自己对中国航天事业的热爱与执着追求,以及逐梦航天的成长历程和家国情怀,鼓励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学习,勇于追逐梦想,将来成长成才反哺家乡,回报社会,贡献祖国。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次张仁勇博士对于航天知识的知识讲座,宇宙是广袤的,这是一片未知区域,但是对于人类绝不是一片禁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作为青少年的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飞天梦,为我国的航天工作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三都县鹏城希望学校学生韦恩雨说。

  在三都县鹏城希望学校小学部陈列室,老师正带领大家参观中国天宫空间站模型,同学们身穿水族服饰、胸前佩戴红领巾充满好奇地听着老师讲解空间站的载人飞船、实验舱、核心舱、货运飞船等主要部件,为同学们普及宇宙环境对地球环境及人类产生的深刻影响,并鼓励大家要刻苦学习和锻炼好身体,长大后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当天,学校还组织开展“格物致知,叩问苍穹”主题绘画活动。同学们认真绘制自己探索宇宙奥妙、憧憬未来的梦想。

  “宇宙广袤无垠,充满奥妙,至人类诞生以来,对宇宙的探索从未停止过,漫长的宇宙探索历史见证过去和当下,体现了中华民族追求真理的坚韧与执着,对自然和宇宙空间的文化传承,探求科学真理,征途漫漫,追求科技创新永无止境,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应当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三都县鹏城希望学校学生蒙娅琪说。

  当晚,在三都县民族中学观景台,老师和同学们正在用望远镜观测星体。调节望远镜的极轴仰角,将天体目标导入目镜视场。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很快就观测到了星体。

  “通过观测让我们对宇宙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提高了我们对这方面的兴趣,同时也激发我们对探索宇宙奥秘的无限热情。”三都县民族中学学生张义丽说。

  据了解,天文学是观察和研究宇宙间天体的学科,通过观星实践活动,不仅可以深入了解和认识天体的分布、运动、位置、状态、结构、组成以及天文现象过程等,更有助于激发学生对宇宙空间探索的兴趣和热情,培养探求科学真理的精神。

  “我们联合学校共同举办第八个中国航天日活动,目的是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激发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学习科学、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激励他们成长成才,将来报效祖国。”三都县科协副主席白明俊说。(周忠能 欧圣兵)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6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