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藏在深山里的古法造纸艺术 牛蹄关迎来央美师生

2023-04-24 17:41:28  来源: 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活动现场。衡亮 摄

  近日,中央美术学院18名师生到安顺经开区幺铺镇牛蹄关村进行为期一周的实地考察、体验和创作活动。牛蹄关村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古朴的布依历史文化为师生们的艺术创作带来了不一样的创作灵感。

  在牛蹄关村造纸坊,中央美院的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桑树皮、土纸纸浆、桑树枝等作为载体创作艺术作品。

活动现场。衡亮 摄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与科技艺术学院研究生勾食:“选用竹子和构树皮也是因为他们足够的柔软,而且有韧性,再加上纸浆的特性,他本身就有韧性,但是它干了之后却非常的坚硬,就是这种软和硬的结合,我就想用它做一个像桥梁一样可以抖动的造型,就搭了一个竹子和构树皮,造了一个支架。”

  带队老师告诉笔者,创作之前,他们已经对牛蹄关村及周边布依村落、屯堡村落的历史、文化、民俗、非遗传承进行了考察。

活动现场。衡亮 摄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与科技艺术学院带队老师张愉:“经过我们的考察,确实在牛蹄关村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土法造纸,这种土法造纸用的是一种特别特殊的材料,就是桑皮,桑皮是中国非常悠久的造纸法,在牛蹄关村保存了下来,考察完之后同学们会使用相应的材料进行一些创作。”

  中央美院的师生通过体验古法造纸,与非遗传承人交流、互动、合作,借助古法纸浆原料、辅料的艺术延展可能性,展现了从纸媒材切入中国美术创新的一个新角度。考察期间,师生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创作活动为契机,用新思考和现代理念阐释激活贵州土纸这一古老、有丰富地域和民族特色的传承,从做个性化的纸,到以纸为媒介做个性化艺术,充分拓展利用其艺术衍化可塑性和与传统纸媒材的差异性,创作一批纸媒材综合材料专题艺术作品。(吴倩 衡亮)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6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