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桐梓县“黄金叶”铺设群众致富路

2023-04-24 17:54:56  来源: 遵义日报

  时下,烤烟种植已进入移栽期。桐梓县抢抓节令,对烟苗进行精细化管护,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村民们烤烟移栽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助推全县烤烟生产有序进行。

  近日,桐梓县2023年烤烟移栽现场会在木瓜镇举行。县烟草公司技术人员对烟苗标准化移栽技术、注意事项及病虫害防治用药进行了讲解,随后,进行实操培训演示。

  “今年我们计划种植烤烟5万亩,收购产量是10万担。”桐梓县烟草公司副经理李红卫介绍。

  木瓜镇是桐梓县今年新发展的烟区,计划种植烤烟2000亩。

  “在烟草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公司在木瓜镇承包了800亩荒地种植烤烟。目前,我们移栽前的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准备完成。”贵州大娄山方圆农旅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田茂君表示。

  走进小水乡同盟村烤烟育苗大棚里,烟苗一片翠绿,生机盎然,村民们正忙着对烟苗进行剪叶炼苗,为烟苗下地移栽做准备。“我种植60亩烤烟,我们现在的工作就是给烟苗剪叶,过几天就可以移栽了。”小水乡同盟村烤烟种植户王坤说。

  为抓好烤烟生产,小水乡从提高烟叶质量上下功夫,严格管控育苗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今年,该乡计划种植烤烟1000亩。

  “做好烤烟移栽井窑,深度15公分,留足行距、窝距、间距,按照水、肥、药三带移栽技术,施足底肥、浇足定根水。”近日,在大河镇烤烟移栽地里,该镇烤烟生产指导工作人员付甫耀正对村民们移栽烟苗时的注意事项进行现场讲解。

  据了解,大河镇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用好用活土地资源,今年发展烤烟1190亩,涉及该镇上台村、天桥村、石牛村、七二社区等村(社区)。在烤烟大田移栽生产关键时节,该镇组织烤烟生产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村民们进行烤烟大田移栽技术指导和培训。

  村民们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忙着打孔、放苗、栽苗、浇水、施肥等。一会儿,一株株嫩绿的烟苗就栽满了该镇上台村沙坝组60多亩的烟地。

  下一步,桐梓县将在巩固当前种植效益的前提下,积极争取种植指标,加强烟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高烤烟产业对全县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让金灿灿的“黄金叶”为群众铺设致富路。(陈桂良 陈亚江 王华秦)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6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