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以主题教育“进行时”推动高校发展“未来时”

2023-04-25 09:01:59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省管高校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

以主题教育“进行时”推动高校发展“未来时”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

  自贵州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全省25所省管高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以主题教育“进行时”推动学校发展“未来时”。

  各省管高校及时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牵头,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协同负责,从学校有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形成有力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格局。同时,加强与省委巡回指导组的沟通联系,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着力把主题教育抓细抓实。

  贵州民族大学从方向性、指导性和全局性出发,高位统筹、精心谋划,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学校主题教育“一张表在手,任务全明了”。

  贵州医科大学严格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围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细化35条具体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做到可操作、可落实、可评估、可检查。

  贵州食品工程职业学院制定21条任务清单,明确工作内容、牵头领导、牵头处室、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对主题教育重点任务实行项目化、台账式管理。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和方法措施,各省管高校党委坚持以省委常委会为标杆,不折不扣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同时,各省管高校还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办学治校结合起来,把落实规定动作同创新自选动作贯通起来,进一步增强主题教育效果。

  贵州大学提出以“五思三进”为载体,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常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常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常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常思“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常思党中央和省委及教育部党组、省委教育工委决策部署,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上奋进,在努力实现贵州大学“贵的地位、大的作为”上奋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上奋进。

  贵州师范学院以主题教育读书班为抓手,通过聚焦“立高度、强深度、增效度、扩广度”,引导全校党员干部集中时间深入、系统、全面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把握好学与思、学与用、知与行的关系,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此外,各省管高校还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和正向宣传引导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挥智力密集优势深入阐释党中央和省委精神,运用各类传播渠道深入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增进广大师生对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贵州师范大学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平台,及时推送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利用展板、文化墙、电子显示屏等对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具体目标、方法措施等内容进行宣传展示。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对学院30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系统培训。

  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依托学校网站开设“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专栏,制作推送理论学习专题内容,打造主题教育“指尖”课堂。

  …………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我省各省管高校充分利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全力以赴推进高校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夯实教育科技人才支撑、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安通)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