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剑河:高雍情歌满天飞 苗胞欢庆“三月三”

2023-04-25 17:10:51  来源: 剑河县融媒体中心

  飞歌情绕三月三,笙声奏响苗岭间。4月22日至24日,“高雍苗族三月三民俗文化节”活动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观么镇新民、新合村举行,迎来上千游客参与体验。

  4月22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观么镇新民村,村民同外地游客同跳芦笙舞,欢庆高雍苗族“三月三”。

  据悉,高雍是新民、新合村的前称,苗语寓意为“水重的地方”,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村民们会身着苗族盛装,载歌载舞欢度三天三夜。2019年《高雍苗族“三月三”》被评为第五批省级非遗名录。

  4月22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观么镇新民村,村民同外地游客同跳芦笙舞,欢庆高雍苗族“三月三”。

  当天上午11时,新民、新合两村的村民身着青花绣苗族盛装,手捧牛角杯,备起好酒好肉,在村寨前摆起拦门酒,迎接着远道而来的客人。

  4月22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观么镇新民村,苗族参加高雍苗族“三月三”。

  “趁着周末早早就来了,难得体验一把苗族风情。”来自贵州贵阳的旅客张先生说道。

  4月22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观么镇新民村,苗族小朋友参加高雍苗族“三月三”。

  随着音乐声响彻村寨山间,下午1点半,精彩绝伦的民族歌舞展演吸引了旅客的目光。在苗寨高宝瞭芦笙场上,由村民乐队演唱的原创歌曲《高雍曲》《酒聚酒别》拉开了活动的序幕。

  4月22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观么镇新民村,群众在高雍苗族“三月三”民族文化展演上表演节目。

  期间,各式各样的苗族舞蹈、情歌对唱、民族歌曲串烧节目不断让现场观众赞叹连连,现场逐渐被村民、游客的掌声与呼声所包围。

  4月22日,苗族群众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观么镇新民村迎宾拦门。

  下午3点,颇具民族特色的千人苗族大歌让意犹未尽的旅客再次感受到少数民族的神秘与古朴。村民们身着苗族服饰,男女分组进行集体对唱,随着歌声响起,男声、女声共鸣出的悠悠旋律映射着苗族同胞对生活的热爱与盼望。

  4月22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观么镇新民,苗族群众在吹芦笙。

  随后,千人芦笙舞正式开始。芦笙特有的音色响起,现场村民闻声散开后再次重组,在芦笙场上形成一个巨大的同心圆。他们以芦笙为圆心,循着笙声的旋律踱步舞动,让现场节日氛围达到了高潮。

  4月23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观么镇新民村,人们参加抢鸭子比赛。

  当天,该村还举行了音乐篝火晚会、坐夜盘歌等活动。

  4月23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观么镇新民村,苗族群众参加“村BA”篮球赛。

  据悉,此次活动为期三天,接下来还将举行千户祭“巫耶”、抢鸭子、“村BA”篮球赛等特色活动,以民族特色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晏学源 龙俊宏 万文杰 杨家孟)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