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双龙智能产业园项目:凸显“区位+园区”优势 助推延链补链强链

2023-04-25 17:35:06  来源: 贵阳日报

  塔吊耸立、挖掘机挥舞长臂、运输车穿梭……4月19日,贵州双龙智能产业园项目一期建设施工现场,各类机械忙碌作业,100余名工人在不同区域有序施工,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贵州双龙智能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亿元,由福建吉顺达昌贸易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于去年9月份正式开工,项目占地约237亩,包括办公楼、标准化厂房、定制厂房、员工宿舍、运动设施以及道路、交通设施、景观绿化等。项目建成后能容纳约45家企业同时生产及办公。

  “截至目前,贵州双龙智能产业园项目一期主体已完成了60%,预计7月份全部封顶,11月份达到交付使用标准。”贵州双龙智能产业园项目经理黄鑫说,7月份,园区二期项目也将启动建设。

  福建吉顺达昌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各类机械设备及建材批发、木材及五金矿产等大宗原材料交易的企业,在西南地区深耕综合机电销售市场多年,与位于花溪区的综合机电市场天利机电城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拥有大量客户资源。

  “多年来,我们从事的都是机电市场产业链的下游市场,现在我们尝试拓展产业链,进行相关产品的加工生产,加快经营结构调整,增强企业发展动力。”黄鑫说,企业将从国内外引进先进的数控车床和高端技术人才,生产制造液压设备和智能高低压配电柜,并与有关企业合作,授权代工生产移动破碎机、空气滤芯、环保管道等。

  黄鑫告诉记者,园区全部建设完成后,除了自留部分厂房安装生产线以外,其他厂房将以园区招商形式对外出售或租赁,主要引进智能制造、高新材料研发及生产、航空制造等与综合机电相关企业。

  在贵州双龙智能产业园项目部,摆放着一个园区规划沙盘模型,将建成后的工业园区直观地向来访者展示。

  “与传统的工业园区相比,我们园区不但注重基础生产,还关注员工生活的舒适感,所以在用地规划和景观设计方面花了很多工夫。”黄鑫说,园区采用“多首层台阶式设计”,最大程度提高空间利用率,同时规划建设大面积的绿化用地和河道景观,为企业提供优美的园区环境,为就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

  贵州双龙智能产业园项目的落地,源自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在招商引资方面的不懈努力。“这里离机场近,区位优势明显,而且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有关部门在项目手续办理、用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让我们感到暖心。”黄鑫说,在建设中遇到困难时,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有关部门都会及时帮助解决,而且办事效率特别高。

  “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是贵州省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和物流枢纽,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正围绕‘一个体系,三个建成’的目标要求,大力发展‘两主一特’关联产业。”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贵阳市厚植招商引资热土,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招引众多产业项目落地。

  “产业园区是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也是各项生产要素的聚集高地,打造优质园区能够有力推动以产业链为纽带、资源要素集中的产业集群发展。”贵阳市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园区招商是贵阳市多元化招商引资的方式之一。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大力开展“以房招商”是落实“工业强市”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更是提升工业园区聚集功能、优化工业产业布局的重要举措。

  接下来,贵阳市将进一步整合用好全市优势资源,持续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以落地看作风,充分发挥开发区(园区)招商引资“主战场”效应,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结合产业基础,有的放矢地引进一批产业项目向园区集聚。同时,深化园区第三方运营模式,通过举办新一届产业园区大会等方式,推动招商效益最大化、效率最优化,走出一条产业园运营项目招引的新路子,全力引进一批带动强、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为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黄珍玉 记者 王倩)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