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跑腿书记”助农增收

2023-04-25 16:21:13  来源: 贵州日报

  “嫂子,我又来买苕粉了,这次给朋友带10斤。”

  “有的有的,谢谢蒲书记帮我们带货啊。”

  4月的正安县新州镇顶箐村,遵义医科大学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大队长蒲家志轻车熟路地来到一户农家,购买农特产品。

  蒲家志的“带货”生涯,得从2021年说起。

  2021年4月,蒲家志自动请缨,与13名同事一起到正安县开展帮扶工作。根据工作安排,遵义医科大学前来开展帮扶工作的14名干部分别派驻到正安县新州镇、市坪乡、流渡镇、班竹镇等4个乡镇的10个村(居、社区)开展驻村帮扶。蒲家志被派驻到新州镇顶箐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如何开展好驻村工作?”专注科研的蒲家志一进村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在一次走访中,蒲家志了解到,顶箐村的优质农特产品走不出去,村民多数拿到镇上售卖,卖不起价。于是,蒲家志开始利用自己的朋友圈,做起了“带货”业务,帮助村民及当地企业售卖农特产品,被村民们亲切地称呼为“跑腿书记”。

  “每年蒲书记都要帮我们厂销售不少的白茶,今年新茶刚刚出来,他已经帮我们接了十几个订单啦。”提起蒲家志,正安县富润茶叶加工厂负责人韦泽新由衷地感谢。

  蒲家志只是遵义医科大学的“跑腿书记”队伍成员之一,在新州镇龙岗村,遵义医科大学驻村干部熊宝锋也忙着为村民“带货”。

  “之前我们自家产的蜂蜜、鸡蛋销不出去,去一趟县城成本太高,去镇里也卖不出好价钱,可愁坏了我。熊书记很好,来龙岗村驻村这两年,帮我们销售的农特产品有两三万元了。”提起熊书记,龙岗村村民郑周财满是感激之情。

  据悉,截至目前,遵义医科大学驻村工作队的队员已帮助所在村(居、社区)销售价值35万余元的农特产品。(通讯员 张斌滨)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