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1—3月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

2023-04-25 16:38:14  来源: 遵义日报

  4月21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2023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3月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90天(其中优47天、良43天),优良率100%,同比持平。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我市全力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精细化管控,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体系,强化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管理机制,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能力进一步提升,持续改善和巩固环境空气质量。

  强化源头管控是坚定不移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手段。全市生态环境部门扎实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开展火电、钢铁、水泥等8大重点行业企业碳排放核查,大力推进8家重点行业企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督促11家水泥企业持续常态化错峰生产,推进7家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企业开展源头替代、升级改造处理设施等综合治理,有效减少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

  强化监测预警是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市生态环境局加强与市气象局等部门的协作联动,着力在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大气污染防治、数据共享、健全完善会商机制、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等方面密切协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环境更加优良的美丽遵义。

  强化重点监管是切实抓好城市污染天气防控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全市在重要时段和重点区域上苦下功夫,一方面,紧盯春节、中元节和秋冬季等重要时段,高位推动、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全面加强管控,开展生态环境、公安、综合执法、应急管理、住建等多部门执法联动;另一方面,聚焦重点区域,制定“一县一策”,突出科学治污,开展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建立重点问题整治清单,全力推动问题整改。

  今年,我市将坚持以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为主线,打好污染天气防控、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三个标志性战役,持续推动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有序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加强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扎实做好重点区域问题排查整治,确保中心城区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8%以上,县级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7%以上,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记者 李培松)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