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市文华街道双龙社区开心农场很热闹

2023-04-25 16:28:04  来源: 遵义日报

城市新居民 秒变农场主

赤水市文华街道双龙社区开心农场很热闹

  “现在有人在开心农场吗?我家还有农村买的豆子”“南瓜现在种迟不迟?大家有好的种子要共享,一起把好种子种遍菜园”……这些天,赤水市文华街道双龙社区的开心农场用户微信群十分热闹,认领购买“一亩三分地”的城市新居民们正在群里讨论各自的田园耕种生活。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双龙社区的老挖沟开心农场,看见40多块地都有了自己的主人,几名居民正在地里忙着翻地、除草、种菜。早期种下的辣椒、茄子、西红柿等长势喜人,地里还插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字样。

  郑小群是农场菜地认购者之一。郑小群从小生活在农村,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她和家人告别农村来到城里生活。虽已成为城市新居民,但内心还是怀有满满的土地乡愁。当天上午,她又来到自己的菜地,看到种下不久的西红柿已开花,她开心地说:“再过一段时间,就可以吃到自己种的生态西红柿了。”

  郑小群告诉记者,看到社区开心农场菜地认购的通知,她第一时间认购了3块地。每到周末就带着孩子和家人到地里劳动,让孩子体验田园生活,感受劳动的艰辛,教育他们要珍惜粮食,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

  “目前第一期30平方米(30块)、60平方米(14块)的土地已全部认购完,认购者都是社区的居民。我们流转了近150亩土地,用于发展开心农场建设等项目。不仅流转土地农民可以在这里务工劳作增收,而且通过这个项目也为集体经济增收注入了新活力。”双龙社区党支部书记姚明秀说,认购30平方米地块一年费用为298元,认购60平方米地块一年费用为588元。认购者既可以自己管理耕作,也可以委托社区党支部领办的双隆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管理,并对浇水、耕种、维护等进行技术指导。

  据姚明秀介绍,双龙社区将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增扩开心农场的面积,进一步丰富稻田捉鱼、钓虾、鲜果采摘等多元化休闲农业体验项目,完善农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做好精细化服务,打造集农耕、采摘、娱乐、休闲、餐饮于一体的精品项目,持续带动集体和村民增收。(记者 李培松)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