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思南三道水周寨村以“三关”为载体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关工委工作

2023-04-25 11:20:08  来源: 思南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思南县三道水乡周寨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立足工作实际,以党建带关建,充分发挥“五老”队伍在家庭教育、心理服务、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采取创新“关联”、用情“关心”、聚焦“关系”“三关”工作法推动基层关工委建设,开创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创新“关联”

  充分发挥基层关工委“桥梁”和“纽带”作用,整合优势资源和工作力量,搭建乡村、教育、企业“关爱联盟”新平台。一是构建联建制度。周寨村党支部书记、关工委主任张诚同时担任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关工委主任,着力选优村企发展带头人。同时,村、企业与三道水中学、三道水小学关工委形成发展“联盟”,合力在队伍建设、家校建设、思想教育、社会治理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二是构建联合制度。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定期在周寨村开展“联盟”队伍思想教育、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党员群众、企业员工、师生的思想理论水平、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文化素质以及法治意识。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红薯种植、科技教育、劳动教育等形式多样的实践基地,大力培育讲政治、有理想、懂技术、会经营的乡土人才。三是构建联谊制度。以党建带关建,建立支部、关工委联建制度,定期组织党员、“五老”人员共谋党建、关工委工作,互上党课、同过组织生活,党支部、关工委组织功能明显增强。

  用情“关心”

  坚持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相结合,聚焦三个“维度”,推进新时代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心系员工有“力度”。积极开发400余个稳定就业岗位,寒、暑假为大学生创造有偿就业体验,为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同志等提供合适就业岗位,引导和带动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创新设立学历奖励61人共计234.24万元、任职年限增资奖励212人共计37.74万元、“幸福基金”5人共计7.5万元、“陈薯孝心基金”360人共计64.8万元、“陈薯助学金”10人共计4.9万元。同时设立“爱心基金”“购房购车补贴”、三胎奖励、优秀员工旅游奖励等,营造人尽其用、幼有所养、老有所依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心怀教育有“广度”。2012年以来,张诚出资300余万元用于三道水乡中学、小学、幼儿园修缮、完善绿化、改建运动场等。2017年以来,设立“张诚奖学金”已累计发放63.56万元。让三道水教育成为全民参与共同发力的教育。三是心存感恩有“温度”。投入100余万元助力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和村级阵地建设,每月按考核结果兑现村两委、党员、组长绩效奖励,连续11年为周寨村60岁以上老人发放慰问金、慰问品200余万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聚焦“关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是心系教育育英才。三道水乡党委政府每年分别在1月份和8月份组织“五老”队伍、全乡教师、优秀人才、社会知名人士、家长代表共聚一堂,共话发展。自开展教育资助活动以来,三道水初级中学考上省级示范性高中158人,受资助对象考取本科院校以上的有127人。二是心系就业保民生。依托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解决100余名青少年长期稳定就业,受资助对象高校毕业生就业率100%。结合人力资源情况,培养全乡40岁以下的村民成为产业工人到厂务工,40岁以上的培养成致富能手、专业技能型职业农民,60岁以上的村民在家发展种养殖业,多措并举,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队伍,逐步形成家家有收入、户户有产业的良好局面。三是心系群众暖人心。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建立以塘头、三道水等乡镇为核心的示范种植基地,辐射带动石阡、沿河、瓮安等周边十余市、县的原材料基地,帮助8000多户农户持续稳定增收。(张朝阳 李鑫)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