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激情“彭”湃 “永”往直前!三都刑侦“神算子”——记三都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彭永

2023-04-25 17:30:18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他是一位父亲,一名丈夫,是平凡生活里的普通一员;他也是一名人民警察,一名党员,是同事口中的刑侦“神算子”。工作15年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使命担当,他就是三都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彭永。

工作中的彭永

  早上八点半,三都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院坝里如往常一样开启早例会,彭永正在安排调度一周的工作,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因为接下来他们要干一件“大事”——帮助一报警群众找回被诈骗的十余万元资金。

  开完早例会,彭永带着队员立马行动起来,他们驱车来到了报警群众所在之处,进一步了解案件的相关细节。经过多渠道取证、笔录、部署侦办等,最终找回被骗资金、及时为群众挽回了损失。

一起探讨案件

  “被骗之后我当时就报了警,报警之后我心情也非常急切,就跑到了刑侦大队。公安机关非常重视我的这个诉求,他们在短时间内就帮我挽回了损失,他们破案速度值得我们点赞,他们真正做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服务,我非常感谢他们。”报警群众赵女士说。

  破案神速,是为民服务的责任心所在,而这,只是彭永乃至整个刑侦大队日常工作里的一个小小缩影。

  2008年大学毕业后,彭永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开启了自己的“警”绣年华。工作以来,他先后在丰乐派出所、羊福派出所等基层派出所驻扎,协调了多起纠纷和侦破案件,守护了一方平安。

野外侦查案件

  为提升自身侦查能力和办案水平,2011年彭永主动申请调到刑侦参与侦办更多案件,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和对办案的热情,也成为了他工作的“得力助手”,在刑侦两年时间里,彭永先后陆续办理刑事案件40余起,凭借优秀的工作能力,2017年,彭永担任刑侦大队大队长,这也让他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

  “作为一名基层刑侦大队长,我平时带队伍首先是严于律己、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要求队员做到的我首先第一个必须做到,平时也加强和队员沟通,因为平时都是忙于加班,可能顾不到家庭,多了解他们有什么需求,尽量从组织关怀方面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才能安心地静下心来办好每一起案件。”三都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彭永说。

检查物证

  他天生就是干“刑侦”的料,每遇到棘手的案件,他都能迅速从扑朔迷离的案件中抽丝剥茧,快速破案,曾经凭借一枚脚印就确认嫌疑人,堪称刑侦“神算子”。这是同事们口中的彭永,也是他真实的工作经历。

  “我记得我们在办理一个系列案的时候,他带领我们持续奋战几天几夜,他眼睛流脓看不到路的时候才去医院治疗,经过简单的包扎清洗后,他就迅速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三都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潘学辉说。

  “爸爸,你怎么还没回家啊,你吃饭没啊,我们好想你啊。”夜幕降临,美丽的水乡霓虹璀璨,街上一片热闹和谐景象。刑侦办公室里,彭永还在加班处理案件材料,这时电话突然想起,是彭永的孩子拨来视频问候“辛勤的爸爸”。

获表彰

  一个简短的视频通话、一句暖心的问候,家人无条件的支持工作,或许这也是彭永疲惫工作里的“一道光”。从事警察工作15年、刑侦工作12年来,彭永参与侦破的案件达200余起,打掉多个盘踞一方危害群众的犯罪团伙,群众无不拍手称快,赞扬纷纷,破案后群众送来的一面面锦旗就是对他们工作最大的认可。彭永也先后多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荣获个人嘉奖、先进个人等荣誉。

  使命在肩,责任在心。侦破一个案件也许并不难,难的是在这条荆棘之路上一直坚持下去,但是彭永做到了,如同他的名字一样,对刑侦工作永远激情“彭”湃,“永”往直前,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刑警本色。

  “作为一名党员、民警,我们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尤其是刑侦,经常遇到一些重大的案件,在抓捕的过程当中都会遇到危险,当遇到危险的时候也想到过家里面的人或自己的战友,有一种害怕的念头,但是不会退缩,只会向前,因为要始终坚信我们的背后有我们的组织为我们撑起,我们也要对得起我们如今的誓词,真正对得起‘人民警察’这四个字。”三都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彭永说。(韦恩雪)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