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红缨子”走出“试验田”拓宽群众致富路

2023-04-25 17:43:28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一年之计在于春,致富之路在于勤。走进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高粱种植基地,2台旋耕机与村民协同作业,进行高粱种植,机械轰鸣声与村民说笑声交相呼应,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

  在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高粱种植基地,旋耕机与村民协同作业,正在播种高粱。(吴啟萍 摄)

  “旋耕机掏沟的行距控制在50厘米左右,大家播种子的株距控制在24厘米左右,撒种子和肥料都要撒在沟里,而且要保持每个株点一样多。”苗落村党总支部书记代星宇说,基于“试验田”成功带来的信心,今年苗落村村级合作社发展高粱100亩,带动群众发展高粱470亩,选择优质的产业,不仅能壮大村集体经济,也能拓宽群众致富路。

  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高粱种植基地。(吴啟萍 摄)

  村民们种植的高粱叫“红缨子”,是酿造酱香型白酒的原材料,经济价值非常可观。“我犁土是260块钱一天,其他播种、施肥的人是100块钱一天。”正在手扶旋耕机作业的杨世军说,种植高粱效益很好、管护简单,在这里务完工后,也将利用自家土地种植2亩“红缨子”。

  在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高粱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播撒高粱种子和施肥。(吴啟萍 摄)

  群众之所以选择发展“红缨子”产业,还得从2022年天马镇引进试种植的“红缨子”“试验田”说起。基于天马镇干旱少雨、海拔较高的地理环境,2022年,天马镇党委决定在全镇选择4个高粱种植基地为“试验田”,首次试种植“红缨子”高粱520亩,喜获丰收,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践证明,天马镇在土壤肥力、气候、海拔等诸多方面都具备出产优质高粱的条件,是发展高粱产业的理想地。

  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高粱种植基地。(吴啟萍 摄)

  据悉,自2022年天马镇“红缨子”高粱试种植成功后,该镇将高粱产业作为推动全镇产业发展的又一引擎,通过“村党支部+村级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模式,建立了6个村级“红缨子”高粱种植示范基地,动员农户积极参与,与贵州省仁怀市丰翼粮油购销有限公司签订了不低于3元每斤的高粱销售合同,并由该公司提供种植技术指导。2023年,天马镇发展高粱种植3500亩,预计产值900余万元。

  在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高粱种植基地,旋耕机与村民协同作业,正在播种高粱。(吴啟萍 摄)

  产业发展不仅要“走得快”,而且要“走得稳”。“从走出‘试验田’到全面推广,高粱产业在‘生根发芽’的过程中,凝聚了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智慧。”天马镇党委书记吴钦明说,基层农业技术人员与各村党支部结合镇情实际,充分遵循科学规律,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使“红缨子”高粱稳稳扎根,成为乡村振兴富民产业。(吴啟萍)

  2022年,岑巩县天马镇“红缨子”高粱“试验田”喜获丰收,收割机正在收割高粱。(资料图 吴啟萍 摄)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