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属国有企业全面开展主题教育强根铸魂

2023-04-26 09:31:00  来源: 贵州日报

同深化国企改革紧密结合 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贵州省属国有企业全面开展主题教育强根铸魂

  4月20日,贵州民航集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邀请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魏霞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世界观、方法论,为与会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

  开班式上,贵州民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仕炅表示,要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发挥好“领头雁”作用,拿出“挤”和“钻”的精神,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同时,坚持“跳出本位看民航”“跳出问题找答案”“跳出定势求新解”,力争认识高一层、感悟深一层、实践先一招、检视解决问题实一筹,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方法。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

  自全省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省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29家省属国有企业迅速行动,成立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加强统筹谋划,及时动员部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同深化国企改革紧密结合,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努力在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面贯彻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各企业紧密结合实际,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茅台集团深入总结党的二十大后在企业开展“新风行动”的经验,将推动理论大学习、问题大整治、素质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的有效做法融入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中,围绕5个方面、19项任务,细化分解近100条具体措施,以329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推动集团7223名党员全员参与到主题教育中来。

  贵州酒店集团创新引入“一网一号一室一平台”(官网+微信公众号+宣传办公室+微博宣传平台)宣传载体和“一刊一碟一室一栏”(集团期刊+宣传光碟+活动室+宣传栏)宣传阵地,在强化理论学习上狠下功夫,推动理想信念、理论武装、思想认识、经营业绩、综合素质、精神面貌、幸福指数“七个提升”。

  贵州高速集团深化“党员一小时”学习机制,通过“系统学习+对照汇报+班子研讨+工作部署+督办落实”的闭环机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有效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学、跟进学、系统学,同时将集团党建特色工作、巡视整改等有效融入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为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见效、走深走实,各企业坚持实践导向,不等待、不观望,按照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的要求,把能做的抓紧做起来,能改的抓紧改到位,让主题教育迅速形成热度、见到成效。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首钢贵阳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理论、开展调研、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研究情况、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职工群众幸福感的新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新成效。

  金控集团根据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和6个调查步骤,确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调研课题7项,统筹调研安排,形成调研方案。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按照全面学、专题学、重点学的要求,推动75名中层以上干部全部制定个人学习计划。

  七冶集团、成黔集团等企业依托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平台,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宣传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工作要求,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作为推动贵州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排头兵”,贵州省属国有企业旗帜鲜明讲政治,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彰显国企担当。(记者 华姝)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