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悬空老人”难下楼,加装电梯解困境

2023-04-26 10:28:11  来源: 贵州日报

云岩区通过蹲点调研推进“一圈两场三改”

“悬空老人”难下楼,加装电梯解困境

  贵阳市云岩区万江社区属于典型的城市居民聚居区。历经了由新变旧的过程,在以“一圈两场三改”为代表的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实现了由旧变新、由新变优、由无变有,是贵阳市老旧小区基层治理的一个成功案例。

  “我们以‘解剖麻雀’的调研方式,以万江社区为研究案例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蹲点调研,总结‘一圈两场三改’取得的探索经验,为在全区推广复制提供参考。”云岩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面对面收集群众意见、点对点落实具体责任、实打实解决民生难题,认真剖析总结推广,切实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明星小区”新问题

  “没想到爬了20多年的楼,还用上了新电梯。”家住万江社区、75岁的老人雷碧英说起这两年身边的大变化,雷碧英掰着手指头数:社区食堂、管道改造、健身设备等数也数不完。“要说最方便的,还是我每天上下楼都能坐上新电梯。”

  “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在云岩区的多个老旧小区内,加装了70多台新电梯。”贵州云航腾达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加装梯事业部负责人郝柏年介绍,解决老龄化社区中出现的“悬空老人”难下楼的问题,加装电梯是具有筹资分担成本较低、使用年限长、运营维护成本较低等优点的最佳方案。

  放在20年之前,万江社区称得上是“明星社区”。“我们搬进来的时候,周边还有很多破旧老房子。”万江机电厂职工子弟蒲斌,对搬进新家时的情况记忆犹新。当时,万江小区多为8层以上的步梯房,小区环境在周边居民区中首屈一指。

  如今,20年已经过去,因为历史原因和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一些矛盾逐渐显露出来。在“一圈两场三改”工作调研中,这个居住了2000多户5000余人的昔日“明星社区”,都在反映各自在生活中遇到的新问题,而调研统计数据显示,有接近10%的住户认为需要“加装电梯”。

  “悬空老人”走下楼

  “悬空老人”,是近年来城市治理中日渐增多的一个特殊群体,指居住在无电梯设施的多层住宅老旧小区的60周岁及以上老年群体,由于住房没有电梯、上下楼困难,老人们只能减少外出机会。

  “如果不是看病这些事情非下楼不可,我们年纪大的能不下楼就尽量不下楼。”同住万江小区24栋的老人谭斌富说,自己已经80多岁了,强烈希望安装电梯,这也代表了小区内大多数万江厂退休职工的共同愿望。

  “要不要建”已经有了答案,那接下来就是要解决“怎么建”“如何建”的问题。“我们把老旧小区改造与‘一圈两场三改’等项目综合起来,摸索解决加装电梯的问题。”大营路街道万江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满琳介绍,在云岩区住建局的牵头下,从2020年开始,万江小区的第一部电梯加装工作开始启动。

  为了支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相关支持政策。比如《贵阳市住房保障中心关于市属房改单位职工提取住房存量补贴用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通知》,就探索以存量补贴的方式解决资金的问题,而《云岩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则从申请、审批、建设、验收多个方面,明确了工作流程和经费保障等具体要求。

  “第一个吃螃蟹的楼栋最为曲折,中间还遇到施工过程中三次挖坏电缆管线等突发问题,就这样断断续续地摸索了两年多才让电梯动起来。”满琳介绍,实际上搞清楚流程后,操作起来就容易多了,现在万江小区已经有6台电梯装起来了,另外两台等待验收,一台正在施工。“解决‘悬空老人’能下楼的工作,在同一个小区可复制可借鉴,最快的5个月就可以装好投用。”

  加装电梯便出行

  2020年1月,贵阳市首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在云岩区庆丰院42栋正式启用后,贵阳市老旧小区变身电梯房就如雨后春笋一般在该区铺开,八鸽岩街道天华苑小区12台投用、枣山路贵州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小区电梯投用、文昌阁街道43号小区二栋一单元的电梯投用……

  “加装电梯”之所以能够迅速推进,这与云岩区对该项工作的支持力度有很大的关系。云岩区通过产投公司联合贵州中航电梯公司共同成立贵州云航腾达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工程。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云岩区就已装了90余部电梯,按照《云岩区2023年既有住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今年预计还要装60台左右。(记者 李坚)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