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公安:自助车管所全时便捷

2023-04-26 14:31:11  来源: 黔西南日报

  “没想到晚上还能换领驾驶证!五分钟拿到手!早知道这么方便,上个月我就来办啦!”晚上八点,居住在兴义市桔山街道的张女士像往常一样走在下班路上,看到路边的“无人车管所”内灯火通明,忽然想起自己的驾驶证遗失,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她走了进去……

  为进一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大家提供快捷、高效、便利的服务,黔西南公安打造了14个自助车管所,打破正常工作日上下班时段的限制,实现车管业务24小时“不打烊”。

  在兴义市瑞金南路旁的自助车管所办事大厅里,一大早就聚集了不少前来办理业务的车主。前来办理交通违法处理业务的林先生,正使用手机扫描自助缴罚机界面上的二维码进行支付。

  原先到车管所办事是让他最头疼的事,“不仅要跑上几个窗口,排着长长的队,还要等很长的时间,现在一个自助车管所就可以把所有流程一次办完。”说起自助车管所来,林先生赞不绝口。

  而除了自助缴罚机,自助体检机、自助办理机、自动制证机也整整齐齐靠墙摆放,智能导办区、自助交通违法处理区、行驶证制证区、驾驶证制证区、自助体检拍照区和宣传展示区等划分清晰,各区域均设置详细的操作流程提示。

  “群众下班以后,来到自助车管所,按照我们设计的流程,10分钟不到就能办完业务,现场体检、现场出证,省去了群众到医院至车管窗口往返跑、多次排队的烦恼。”黔西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刘乘全说,要尽力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群众心坎上。

  为此,黔西南公安交管部门持续深化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将三大类13小项交管业务下放到全州各乡镇派出所、城区派出所街面警务站自助服务区,在提高服务效率上用好“加法”、在简化服务流程上用足“减法”、在创新服务方法上用活“乘法”、在整改服务短板上用尽“除法”。推行简单车管业务“一证通办”、交通违法处理“云端办”、乡镇交管业务“家门办”,大大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请刷身份证,照相头像验证……”在贞丰县公安局珉谷派出所珉城警务站自助服务区的交通违法自助缴罚机前,杨女士按照系统提示,将身份证放至扫描感应区,然后面对屏幕照相。仅用了5分钟,杨女士名下车辆的两条违法记录全部处理完毕,“以前处理违章要到交警大队,距离远、排队难,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便捷又省时,特别好!”

  2022年以来,黔西南州利用互联网、车管窗口、自助办理、检测站及登记服务站网点办理各类业务共220.3万笔,让老百姓节约了办事时间,减少办事路程、费用成本、往返次数,实现了“一次办,就近办,上门办”目标,办事群众省时、省钱、省力,给办事群众节约资金约8800余万元,兑现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自助、一体便民利民目标。(通讯员 卯富巧)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