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老田的28年“坚守”

2023-04-26 11:59:16  来源: 铜仁烟草

  四月春光好时节,烤烟移栽人倍忙。春雨洗礼过的铜仁市张家寨镇林家寨村一片抢抓春耕的忙绿景象,此时的田景顺接到电话正在赶去给工人送水的路上。

田景顺家的楼房。

  1995年,在外漂泊多年的田景顺,回到家乡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桩大事,与妻子林仕婵组建了家庭。“刚成家的时候日子真的很艰难,能够吃饱已经是很难得了,为了结婚还借了5000元外债。”田景顺说。

  为了还清外债更为了改善家庭条件,田景顺选择了种植烤烟,这一种就是28年。

  从“技术小白”到“专业能手”

  “刚种烟的时候啥都不懂,完全靠着烟叶站的技术员指导。”第一年田景顺种了12亩烤烟,不仅还清了外债,也让家人从温饱线上挣脱出来,这也更加坚定了他通过烤烟种植摆脱贫困的信心。

  干一行爱一行,更要懂一行。认定了种烟这份“职业”,田景顺把心思都花在研究种烟技术上。“翻犁的时候我去合作社搞机耕手,烘烤的时候跟着烟叶站技术员学习,收购的时候又去收购点应聘分级员,每个种烟的环节都亲自实践,搞清楚弄明白了不怕种不出好烟。”田景顺不仅自己学,也拉着妻子一起学。“我去学烘烤,她就去绑杆;我去学分级,她就在收购点帮忙打杂,多看看总能学到点皮毛。”

  “老田在我们收购点干了十多年,分级员、分级队长、成包员……能干的岗位都被他干了个遍。”收购点的工作人员这样说。

  早就把种烟当成自己终生事业追求的老田,学会技术仅仅是他迈出的第一步。

在田景顺烟地干活的工人。

  从“专业能手”到“田老板”

  2011年,田景顺扩大了种植规模,走上了规模化种植的道路。

  那些年,也是张家寨镇烟区高速发展的时期。林家寨育苗工场、火草坡烘烤工场,机耕路、卧式密集烤房配备齐全,烟叶基础设施越发完善,生产条件越来越好,田景顺的种烟面积也从十几亩增加到百来亩,跟着他一起种烟的队伍也从几人增加到了12人。

  “种植烤烟,我有自己独特的用工和管理方式,既提升了效率,又增加了务工群众收入,村里和周边群众都愿意跟着我干,现在常年有固定工人10个,还有2个管理人员。”通过长期的实践,田景顺慢慢摸索出了一套种烟的“生意经”。

  在生产用工上,采取“合作社专业化服务”模式。比如在盖膜环节,选择专业化服务模式,开展组合作业,盖一卷地膜150元,按盖的地膜数量付工钱,质量更加有保障;如果选择点工模式,按天进行劳作,一个工按90元/天支付工钱。

  在生产管理上,采取“合股+投资”模式。可以资金合股、技术合股,共同管理、共同承担风险;也可以只参与管理,风险由投资人承担,每月除了付固定的管理工资,还按最终收成结算管理员奖金。

  “只要你有管理能力,有发展烤烟增收致富的强烈意愿,我就可以和你合作,同时在我烟地务工的,我都提倡多劳多得等,干得多我就多付工钱。”田景顺自信地说。

正在给工人送水的田景顺。

  从“田老板”到致富带头人

  种烟不仅让田景顺走上了致富路,更带动了周围群众增收。

  跟着田景顺做了20多年的刘平霞,每年的务工收入就有2万多元。“他从来不拖欠我们工资,家里有困难也是田老板在帮忙。”愿意一直跟着田景顺干,除了为人好,更因为有保障。

  “在我这里做工的,我都承诺他们,在他们干不动的那天,我每年给他们200元表示慰问,虽然钱不多,但是是我的一点心意。”田景顺说。

  田景顺还想为更多的人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2020年,对农业生产充满信心的田景顺,被聘任为林家寨村满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把荒芜的土地流转集中起来、找到村适宜发展的产业、积极争取资金,田景顺一心用在搞活村集体经济上,利用多年种烟积累的经验管理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开展烤烟、绿茶、油茶、晚秋梨等作物的种植。当年合作社产生经济效益110余万元,带动了1320余人就业,为村里面147户贫困户每户分红200元。

  “三个小孩都大学毕业留在外地工作了,你就没有想着早点‘退休’享清福吗?”面对这样的提问田景顺回答道:“种烟不仅仅是我的事业,更是我的生活,每当看到烟叶丰收的景象,让我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感。同时能用自己的经验做点为身边群众力力所能及的事情,才算是做了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会一直干下去,干到做不动的那天。”

  28年的坚守,不仅让种烟变成了一份事业,也成为田景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王楠 杨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