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毛云乡: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绘出春日好“丰”景

2023-04-26 12:00:07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春雨过后,气温回升,农事迎来水稻育秧的黄金时期。

  笔者走进开阳县毛云乡,看见不少村民正忙着碾土、开沟、放水…一块块大小各异的秧田面貌焕然一新,经过选优、筛种,颗粒饱满、色泽光艳的谷粒被挑选出,紧接着再均匀施洒到秧田表面,短短几天时间,秧床上便开始吐露新绿,颜色由浅到深,密度由疏到密,生长正旺,长势喜人;映入眼帘的是田间穿梭着农技员和村民,忙碌的身影与绿油油的秧苗绘制成一幅“路沿埂显、水随沟漫、苗好事勤”的和美乡村画卷。

深入田间地头,因势利导指导农户因地制宜选择优势地块。

  “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部分秧田灌水水位把握还不精准,补水换水排水还不及时,易造成秧苗生长缓慢、不发分蘖等难题。在考虑气温、降雨、光照等因素影响下还需要一套农业‘组合’动作,聚焦带秧壮秧目标,加大田间技术指导,推动病虫害防治工作向村级延伸,提升乡、村两级联动性,将育苗作为全年稳产增产关键环节来抓,织牢苗情常态化监管安全网。”毛云乡农业分管负责人李松虹说道。

  今年以来,开阳县毛云乡按照“优种、良育、勤管、增收”的思路,紧盯7600亩的种植目标,大力宣传野香优莉丝种植,创新“公司+农户”共育共享模式,吸纳当地农户以做工的形式参与育苗,逐步改进传统育秧技术,提升小规模育苗质量。同时,探索“1+N”秧苗管理利益联结模式,选好一块高标准农田作为秧田,深化技术指导便民服务,动员农技人员、公司、致富带头人等深入田间地头统一技术种植标准,推广形成“公司+农户”“农户+农户”共育模式,延伸产业链条做强精品大米深加工,提升附加值,通过“订单式”促销省内外,助农增收致富。

水稻育秧地。

  “覆上薄膜主要是防止气温骤变、湿度不均等墒情复杂造成长势不佳的难题,不同时期秧苗对生长环境的要求并不是一成不变,若对降雨带来的苗床局部积水管控不及时,直接造成湿度较大,气温升高加大挥发,不利于秧苗成长,因此以叶片数量和长势为参照合理控制水位至关重要。”簸箕村党支部书记唐良宇向大家介绍说。

  毛云乡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对河道上下游、干支流区域进行灌溉沟渠延伸,合理规划调水措施办法,降低非生产性用水隐性壁垒,持续保障连片农田安全稳定用水。利用降雨天气蓄水补水,在满足生活用水基础上提高农业生产用水存量,加大高标准水田建设,发挥农民生产主体力量,提高农田生产力。

  下一步,开阳县毛云乡将聚焦市场主导,立足富硒优势,引导鼓励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等主体科学化、规模化种植,逐步补齐农业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提高农业现代化对“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主导性作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美好愿景。(陈国栋 丁光鹏)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