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紫云自治县:新能源发展“风生水起”

2023-04-26 14:42:58  来源: 安顺日报

  一排排光伏板鳞次栉比,一台台风机巍然矗立,一个个水轮机组轰鸣运转……

  绿能涌动产业兴。近年来,紫云自治县牢牢把握国家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机遇,深入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加快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依托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优势,积极推动风光水电一体化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探索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新兴产业发展之路。

  托起希望之光

  搬运材料、安装光伏架子、铺张光伏板……4月18日,记者来到火花镇农业光伏二期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各司其职、干劲十足,一派繁忙景象。

  火花镇地处低热河谷地带,太阳能资源丰富,全年光照时间可达2600小时。正因如此,为光伏发电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立足于优越的光照资源,火花镇抢抓机遇,大力发展农业光伏项目建设,不仅盘活了大量荒闲土地,更有效带动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搭上了绿色发展的快车道。

  2022年12月17日,火花镇农业光伏一期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占地面积约5450亩,采用分块发电、集中并网的系统设计方案,共设64个光伏阵列,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能源约2.4505亿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约7.8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5.11万吨、二氧化硫排量约0.4万吨、烟尘排放量约0.28万吨、氮氧化合物排放量0.04万吨。

  “现在荒山上布满了光伏电板,群众既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坐收租金,又可在家门口的项目基地务工,一举两得,这是惠民利民的好事。”火花镇党委书记胡伟介绍道。

  得益于一期项目的成功,火花镇农业光伏二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进行,预计今年6月实现并网发电。项目建成后,平均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能源25136.1857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7.896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0.0672万吨、二氧化碳约19.7413万吨,

  火花镇农业光伏项目正是紫云自治县探索光伏能源利用的生动实践。近年来,紫云把推广农业光伏项目作为壮大新兴产业和推进现代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大举措。计划在“十四五”期间,陆续在火花镇、板当镇、猴场镇、四大寨乡等乡镇建设农业光伏项目,力争完成农业光伏项目投资20亿元。

  如今的紫云,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板鳞次栉比,闪耀着希望之光。

  劲吹绿色之风

  紫云县城北部的马鬃岭,峰峦连绵数十里,形状如马鬃,故而得名。

  群山环绕,风起云涌。站在这座海拔1681米的高山上,一台台风机似白色森林,蔚为壮观,紫云马鬃岭风力发电项目就坐落于此。

  4月19日,记者来到该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吊装第11号机组风机叶轮。

  据了解,紫云马鬃岭风力发电项目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6.3亿元,于去年7月启动建设,拟安装20台50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2.1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6万吨,该项目的建设,不仅为当地环境保护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完善全县新能源产业结构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风力发电不仅清洁环保、可再生,基建周期也短,装机灵活,运行成本低。”项目负责人许建军说,目前项目已完成10台机组的吊装,17台机组的基础建设,项目110千瓦升压站主变电设备和升压站控制室设备的安装也已完成,力争今年6月底完成建设工程,实现全部机组并网发电。

  昔日山势陡险的马鬃岭,今天已是风机林立,吹动着绿色发展之风。

  下一步紫云自治县将充分利用高山风能资源丰富优势,大力发展风电产业,在紫南片区的火花镇、四大寨乡、猴场镇等,具备年可用风力达2000小时的乡镇,化风为电,点亮万家灯火。

  用好一池“清水”

  地处麻山腹地的紫云,历来工程性缺水严重,为解决这一工程性缺水难题和为地方发展提供电力资源,早在上世纪90年代,紫云就有了掬格凸河上游河水滋润麻山大地的构想。

  2022年6月15日,随着水轮机组转动的轰鸣声,贵州三大枢纽之一的紫云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发电机组通过各项测试,成功与南方电网实现并网,标志着黄家湾水电站实现发电。

  建设一座电站,改善一方环境,带动一方经济,惠及一方百姓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该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成功解决紫云县城和周边8个乡镇12.3万人的饮水需求,灌溉土地面积达74121亩,发电总装机容量2.4万千瓦,年平均可向当地供应电力5630万千瓦时,年利用小时数2350小时。对解决紫云工程性缺水难题,改善本地百姓生活生产条件、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麻山腹地好风光,绿色发展正当时。随着一批批新能源项目加紧建设,紫云正不断优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6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