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白马湖街道:“四个到位”扎实做好婚恋纠纷命案防控化解工作

2023-04-26 15:23:32  来源: 镇宁县融媒体中心

  为使家庭婚恋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民转刑”命案的发生,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白马湖街道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非诉讼和解决方式,充分发挥综合调处功能,调动和发挥一切可调动因素,借助法庭、司法所、派出所和人民调解组织,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其他社会调解等各种调解资源,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大调解”工作格局,做到对婚恋纠纷“发现得早,控制得了,解决得好”。

  组织领导到位。一是压实工作责任。依据领导班子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街道各站办所负责人、村(社区)支书、平安专干为成员的命案防控工作小组。二是强化工作意识。以案件经验为参考,认真分析婚恋纠纷发案诱因,找准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白马湖街道关于做好重要时段命案防控工作的通知》,细化防控命案发生的具体工作措施。同时,街道党工委组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召开命案防控工作联席会议2次,对全街道命案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对各项任务逐级分解到村(社区)和部门,将责任细化到人,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排查化解到位。按照“村(社区)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紧紧依托辖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与平安专干工作机制,每月对婚恋家庭、重组家庭等苗头线索和酗酒、闲散青少年、大龄单身、有家庭矛盾纠纷的上门女婿等十类人员进行滚动排查,对排查出的纠纷线索全部纳入台账管理,并由街道综治中心牵头,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等所涉部门逐一进行调处化解,确保婚恋家庭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今年以来,街道共派出走访人员130余人次,走访居民400余户,排查“民转刑”矛盾纠纷21件,其中化解20件,化解率达95%以上。

  动态管理到位。在对新的婚恋纠纷及时调处基础上,对以往婚恋纠纷预警单再逐一分析研判,由街道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对35户当事人通过见面、电话回访方式了解近期思想动态,掌握情绪变化情况,做到发现问题及时介入,情绪平稳及时掌控,并按照高、中、低风险进行分类分级管控,对高风险矛盾纠纷建立工作台账,适时了解纠纷情况,并及时推送至县综治中心。

  精细服务到位。一是联合民政、妇联、司法所等部门对婚恋纠纷当事人家庭情况、情感状态、收入状况进行研判,找准纠纷诱因,对症下药。通过工作人员与当事人细致地沟通,并提供政策、法律咨询服务,有效推动了纠纷化解。今年以来,街道累计提供政策、法律咨询7人次,组织双方调解4人次,推动命案防控工作向好发展。二是以各村(社区)支书为责任人,网格员为包保责任人,平安专干为具体负责人,通过走访、微信等方式对今年以来调查核实的106件婚恋纠纷线索进行回访,对仍存在不稳定因素的及时上报街道综治中心,由街道综治中心组织相关部门再次调解,同时引导当事人通过司法途径维护合法权益,真正落实“回头看”工作机制,实现婚恋纠纷闭环管理。

  白马湖街道坚持以平安建设要求为纲领,大力开展平安创建工作,近年来命案发生总体实现零的目标。为持续巩固平安建设成效,使婚恋纠纷命案防控工作迈向新的高度,白马湖街道将持续加强排查化解、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大调解”工作格局,做到对婚恋纠纷“发现得早,控制得了,解决得好”,确保婚恋纠纷命案防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罗天美)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