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美化村庄“小环境” 点靓幸福新生活

2023-04-26 17:55:13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四月风暖,春光明媚。在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六部屯村曾家院组,村民们有的推着斗车运输花卉,有的扛着锄头挖坑,有的拿着铁铲铲土,有的栽花,大家分工协作,忙得不亦乐乎,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岑巩县注溪镇六部屯村曾家院组,村民在搬运花卉。(程雪华 摄)

  “近年来,寨子变化很大,现在村寨里种上花,寨子更美了,大家都很高兴。”参与村庄美化行动的村民们表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真切渴望,之前大家就从河里捡来石子沿着路边垒砌成了这道石墙,现在大家又投工投劳,在石墙旁边种上花,以后,大家一出门就可以观赏花海,心情也更舒畅了。

岑巩县注溪镇六部屯村曾家院组,村民在搬运花卉。(程雪华 摄)

  注溪镇六部屯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员吴敬春表示,种花不仅可以让村寨环境变得更美,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也增强了村民的绿化美化观念和参与环境保护的意识,在以后的生活中,他们也会更加爱惜一草一木,把村寨的环境、自家的庭院装扮得更加美丽,助力打造美丽乡村。

  与此同时,在该村老党员黄美洲的庭院里,黄美洲正趁着好天气,给自家院里的花园搭建简易花架,栽种凌霄花。

岑巩县注溪镇六部屯村曾家院组,村民在栽花卉。(程雪华 摄)

  黄美洲是注溪镇六部屯村曾家院组的“美丽庭院”示范户。在他家整洁宽阔的大庭院内,菜园、果园、花园合理布局,各式各样的花草果蔬赏心悦目。

  “清理庭院,侍弄花草是我每天都要做的事情,既活动筋骨,又愉悦心情。”黄美洲说,如今村里的群众聊得最多的也是如何美化自家庭院、绿植花卉怎么打理等话题。

岑巩县注溪镇六部屯村曾家院组,村民在石墙边种的花。(程雪华 摄)

  一户带一片,一片带全村。注溪镇六部屯村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方式,以“一户美”带动“一片美”,营造出家家户户积极主动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

  “经过不断地改造提升,现在我们村的环境从内到外都有了很大改善。”注溪镇六部屯村党总支部书记伍婷说,村里不管是道路硬化、村庄美化绿化以及农户自家的环境卫生等都变化很大,有的农户庭院内还修建了处理污水的花池,不仅让污水有了“家”,还栽上了花卉果蔬,既美观又实用。

岑巩县注溪镇六部屯村曾家院组,村民黄美洲正在搭建花架。(程雪华 摄)

  为进一步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注溪镇在全镇各村陆续开展栽花种树工作,为美丽乡村增添一抹色彩。下一步,注溪镇将以和美城乡“四大行动”为契机,持续把庭院美化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以美丽庭院示范创建为目标,让“一户一景,一村一貌”美丽乡村图景变为现实,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程雪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6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