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布依山歌好声音 移风易俗入民心

2023-04-26 17:59:50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持续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近日,贵定县沿山镇石板村村委组织山歌队开展山歌宣传移风易俗活动。

村民开心与山歌队齐唱移风易俗山歌

  “国有国法寨有规,村规民约记心扉;尊老爱幼人人爱,邻里和谐好打堆……违规酒席绝不办,恶性循环苦连天;移风易俗新风尚,莫与别人来比攀。”

山歌队来到村民家中宣传移风易俗新风

  正是农忙的时节,在田间地头,阵阵美妙的歌声传遍山谷,只见身穿布依族民族服饰的山歌队员们,边走边唱,边说边笑,还让劳作的村民同她们一起用山歌唱响移风易俗好声音;在村民家,移风易俗山歌进家门,山歌队员们用通俗易懂的山歌入户宣传,并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动员当地群众弘扬新风正气,革除陈规陋习,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氛围。

山歌队来到田间地头宣传文明新风

  石板村用唱山歌的形式开展移风易俗、乡村振兴政策宣讲,歌词通俗易懂、朗朗上口,让群众对相关的政策能听得进、记得牢、说得出。石板村还鼓励群众用山歌的方式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寨规寨训,引导群众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共建文明和谐美丽乡村。(李悦 凌红)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