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桃花源社区:原生态美景让群众吃上旅游饭

2023-04-26 17:35:19  来源: 松桃县委宣传部

  栋栋小木楼古色古香,点缀在青山绿水间;清澈见底的小河穿村而过,流水声潺潺……不少游客自驾来此,赏景、休憩。村里民宿一房难求,农家乐生意火爆。

  这是梵净山脚下的松桃苗族自治县乌罗镇桃花源社区。

桃花源景区

  曾经,由于交通闭塞,离集市较远,桃花源社区很少被外界提及。

  近年来,依托杭瑞高速、梵环路的贯通,这里成了城里人向往的“世外桃源”,同时,村民依托原生态美景及小康路吃上了生态饭,发上旅游财。

  4月25日一大早,桃花源社区红石溪组张玉仙7点就起床,她正忙着把家里的野生竹笋、野生蕨菜、野生香菇等干干菜翻出来晾晒,备好招待城里来的游客。

  “‘五一’马上来临,得多准备点特色菜品。”张玉仙说,节假日期间,外地游客较多,她家客栈目前已陆续有铜仁、贵阳等游客提前电话预定。

  之前,张玉仙在外地打工,近几年,随着桃花源景区基础设施的完善,游客逐年增多,于是她毅然回村把自家民房改建成农家乐。

  “有6间客房,餐馆生意好时一天10来桌。”张玉仙说,夏天的几个月及节假日,餐馆及客房都是满的,一天收入近2000元。虽是几个月的收入,确比在外务工一年的还多,最重要的是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

桃花源景区

  张玉仙回村开办民宿只是桃花源社区群众依托生态美景吃上旅游饭实现增收致富之一。

  梵涧竹语,用关停的竹艺加工厂厂房改建的民宿,让社区14名群众实现务工就业,月收入2500元;社区居民李永科,由于小孩马上就读高中,为了抽出更多时间照顾孩子上学,把自家民宿出租,年收入5万元;社区居民董冬菊,患有内风湿、高血压等慢性病,腿脚不便的她就把自家两间木房出租给游客,实现坐收租金。

  从无到有,从穷到富。一组数字见证了桃花源社区的变化。

  桃花源社区2013年被列为贫困村,人均年纯收入不到3500元。2014年至2019年,投入400多万元实现了全村4G网络全覆盖,完成了以改厕、改灶、改水、改圈、改电,以及庭院硬化、房屋修缮为主要内容的“五改一化一维”工程。2014年至2018年,投入8000多万元修建2个集中移民安置点。2019年,83户33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均年纯收入7600多元,村集体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此时的桃花源社区已有多条通村公路,组组通的硬化水泥路也全部建好。

  “春赏花,夏戏水,秋摘果,冬赏雪。”社区支书杨毅说,桃花源社区森林覆盖率达96%,境内共有13个村民组,现社区旅游产业风生水起,目前,社区有民宿47家,农家乐19家。(胡伟)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7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