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业内人士建言贵州培育壮大大数据产业

2023-04-26 18:12: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26日电(记者向定杰)当前贵州正着力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为提供更多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数实融合 共同富裕——贵州培育壮大大数据产业高端论坛”在贵阳市成功举行。

  此次论坛以“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共同主办,期间来自省市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的20多位嘉宾就数字经济与大数据发展的理论阐释、新形势下贵州培育壮大大数据产业实施策略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研讨。

  4月25日的论坛举办现场。主办方提供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学立介绍,2021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与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联合承担了国情调研基地项目《贵州大数据发展的成效、经验、挑战与发展建议》课题;去年4月,双方立项了9项院省合作特别委托课题。此外,双方还加强与贵阳市合作,正围绕推进“东数西算”工程等重点课题开展研究。去年10月,贵州省2022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新形势下贵州培育壮大大数据产业研究》也获准立项,关于本地数字经济、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研究得到进一步加强。

  参与论坛的部分嘉宾。主办方提供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索晓霞评价,此次研讨围绕国家战略需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等紧迫需求而展开,体现了时代特征、理论深度、工作力度和应用价值。各位企业家的丰富成果、宝贵建议,各个职能部门的问题引导,各位专家的深入分析,为课题完成提供了一手资料。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海舰作了题为《建设数字中国促进共同富裕》的主旨演讲。他表示,通过会议交流,收获很大。贵州发展数字经济从过去的“抢先机”到现在“抢新机”是个重大转变。接下来,将好好消化吸收,将这些宝贵建议落地转化为智库成果,为国家、省、市数字经济发展政策制定提供决策支撑。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7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