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模块化教学让学生“爱有所学”——贵州某中学体育课的“新打法”

2023-04-27 08:44: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4月26日电(记者郑明鸿)在贵州省兴义中学,有一个比较独特的现象。每逢体育课,学生就会被“打乱”,按各自的兴趣爱好重新分班。上完体育课后,他们又回归原来的班级,继续其他学科的学习。

  2022年6月17日,兴义中学的学生在上足球课。新华社发

  这种现象始于2010年9月。当时,这所建校于2008年的高级中学,正在进行课程改革。校领导商议后决定,将体育课作为试点,创新教学方式。一种有别于传统的以行政班级为授课单位的体育课教学模式,就此诞生。

  “我们的想法是争取在高中三年期间,培养学生掌握一项喜欢并擅长的运动。”体育教师罗雪林说,学校当时只有5名体育教师,便只在高一年级分模块进行体育课教学,开设了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和乒乓球等5个模块。师资力量增强后,便将开设对象扩大至全校学生,并新增了跆拳道、健美操等模块,目前已开设8个大模块共13个小模块,学生有了更多选择。

  2023年4月20日,兴义中学体育教师林金(右三)给学生上课。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作为一项创新,罗雪林和同事也曾遭遇过困惑。起初,他们做的教学设计中有的内容难度较大,学生很难完成。以足球为例,罗雪林刚开始在教学设计中加入了技战术配合的内容,但付诸实践后发现,学生连基本的技术都不掌握。体育教师黄俊杰则曾为把握不准带校队训练和上课的难度而苦恼,“我不知道该用上课的内容去带队训练,还是用带队训练的内容来上课”。

  为了让教学内容更贴合实际,罗雪林和同事一边上课,一边总结经验,优化教学设计。“模块教学不是精英教学,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让他们掌握基本的运动技巧。”他说,目前各个板块的教学内容已经基本固定,只是上课学生不停地在换。

  图为2022年12月6日,兴义中学的学生在上跆拳道课。新华社发

  在罗雪林看来,分模块进行体育课教学,一方面可以让教师投入更多精力和时间,专研所负责模块的教学和训练,真正实现“专业人做专业事”;另一方面,还能增强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引导他们主动参与,而不是被动学习,“学生的兴趣爱好各不相同,以前有的学生可能会被动练习不感兴趣的项目,态度比较消极”。

  同时,这种教学模式还能让他们更便捷地发现一些有运动天赋的学生,补充到学校各个项目的代表队。

  2023年4月20日,兴义中学体育教师林金(前)给学生上课。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以前上体育课,很多东西都要学,泛而不精,现在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高二年级学生余兴梅说,她从小对体操类运动比较感兴趣,高一时得知可以根据个人爱好选择体育课后,就选择了健美操板块。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她的动作规范了不少,上课时还会充当“小老师”,帮助其他同学练习。

  罗雪林坦言,这种教学模式也有其弊端,可能会出现“重专业、轻素质”现象。为此,他们每学期都会让所有学生进行田径内容的练习,增强身体素质和体能。体育教师林金说,他们在日常教学中,还会加入核心力量训练等内容。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9335